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国内电影为何爱去国外拍 三大主因加退税优惠

肖扬

2014年12月04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电影为何爱去国外拍?

  《泰囧》大热后,国产片去外国取景成为一大潮流,外景地从美国、法国、韩国、泰国、捷克、阿联酋迪拜到新西兰、斐济、印度、毛里求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东盟文化周2014暨影视合拍与旅游论坛上获悉,除了中国电影“不差钱”的原因外,政治搭桥、经济驱动、剧情需要是三大主因,而到国外拍摄,还能获得20%-50%的退税。

  政治搭桥:国家领导人表态支持

  由于《泰囧》极大促进了泰国的旅游观光业,剧组人员因此受到时任泰国总理英拉的接见。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据国际在线报道,19日,在会见我驻印使馆馆员和华侨华人代表时,习近平就透露:“莫迪(印度总理)问我中国电影能不能来印度拍?我说可以啊。中印两国将加强影视交流与合作,就像电影《泰囧》播映后,更多中国人到泰国旅游,两地互拍能促进旅游业发展,还能增进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

  今年11月,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期间,曾称赞新西兰优美的自然风光。他提到,综艺栏目《爸爸去哪儿》摄制组来新西兰罗托鲁阿拍摄,节目播出后在中国观众中掀起了新西兰热。

  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对于国产片到海外取景,无疑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

  经济驱动:去外国拍片有补助

  《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杜拉拉升职记》、《斐济99℃爱情》、《将爱》、《富春山居图》、《巨额交易》等都曾走出国门;今年贺岁档影片中,像《爸爸去哪儿2》去了斐济,《爸爸的假期》去了韩国,《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去了捷克、《一路惊喜》去马来西亚等。在此次论坛上,记者获悉,国产片正在排着队等待“出国”,而东盟10国也向中国电影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曾经运作了《杜拉拉升职记》、《将爱》等影片的制片人焦爱民,谈到徐静蕾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选择在布拉格拍摄的原因时透露:“出国拍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补助,很多国家都对制片系统提供补助,支持国外电影到本国拍摄。比如,韩国有30%退税的政策,匈牙利有25%,捷克有20%。假如我花3000万元拍摄,如果有25%或者30%退税,那就能省差不多900万元,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笔钱。”焦爱民说,该片开始背景是按照巴黎写的,但巴黎拍摄成本相对比较高,当时捷克旅游局、捷克大使馆支持国外剧组去捷克拍片,“不仅提供很好的政策方面指引,还协助寻找外景地。这非常吸引我。”

  小马奔腾执行董事钟丽芳也认为当地政府的电影政策很重要,“现在很多电影都去温哥华拍,因为当地退税最高能达到55%,花100元,能退55元,十分有吸引力。”

  之前,很多好莱坞以及欧洲电影也会因成本问题,而选择到外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拍摄。参加论坛的马来西亚官员介绍:“马来西亚政府补助的标准最高能达到30%,很多好莱坞大片都在我国拍;除了政策优势,另一个当然是风光,我们有森林、有海岸、有珊瑚、有大城市,有优秀演员,有优秀的剧组成员。而且,马来西亚和泰国、新加坡非常近,还有很好器材。所以,来拍电影的很多。”

  收费低使得这些东盟国家更有竞争力。菲律宾官员说,“人才费、设备费、拍摄许可、交通住宿费,都不需要您自己掏腰包”。泰国官员介绍,“对外国演员的10%所得税,是比较低的,这对中国电影公司来讲是一大诱惑。”

  《斐济99℃爱情》三分之二都是在太平洋岛国斐济拍摄,是国内第一部在斐济拍摄的影片。制片人杨帆曾告诉媒体,当地提供了一些便利,“比如在航运上、拍摄地的协调上,有些是免费的。”此外,“应该还有返税。 ”

  剧情需要:选择哪里拍,还得契合影片

  剧情需要也是电影人考虑的问题,《非常完美》、《一夜惊喜》的导演金依萌介绍,将于明年情人节上映的《一路惊喜》中,范冰冰演的角色放弃雾霾都市生活,决定在海边开自己一家小店,她会选择什么地方?“肯定选择不太远,如果真的选择欧洲,我个人觉得有点距离感,还是需要有一点文化上的相似性、接近性。我很喜欢马来西亚文化,很多华人在那里,我们最后在槟城拍,那里很漂亮,拍出来很好看。”

  《泰囧》制片人陈祉希表示,选择在哪里拍,主要看导演选择什么故事,“《泰囧》有泰国旅游局的赞助,当时他们推荐了一些拍摄地,但出于剧情需要,我们没选国曼谷、芭堤雅,而是清迈。泰旅局跟我讲,不希望在那里拍,因为那里不发达。我说会让中国人看到不一样的清迈。结果《泰囧》上映后,泰旅局领导跟我们讲,1月份已经完成了全年旅游任务。”文/本报记者 肖扬

  延伸阅读

  去外国拍摄要走正规途径

  如今去外国拍摄大热,但几位有经验的中国影人和参加论坛的外国官员均建议,一定要走正规途径,通过当地政府,而不要靠私人关系就擅自前往。制片人焦爱民说,每个国家政策不一样,“出国拍摄,涉及法律系统、财务系统、审计系统,所以要找专业机构;建议先通过大使馆了解目标外景地的情况,并通过他们找到一些机构,获得当地支持。不建议通过个人或者朋友关系介绍。”

  泰国官员介绍,“中国的电影制作人到泰国拍摄,从提出申请到申请获批,都在一个地方完成,3到10天就可以获批。”菲律宾官员也表示,菲律宾电影发展委员会(FDCP)将承担办理许可的责任,提供一站式服务。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