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科学家发明“读脑”诊断自闭症

2014年12月05日15:55    来源:宁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科学家发明“读脑”诊断自闭症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美国科学家发明一种“读脑”术,可通过扫描脑部神经活动来诊断自闭症,准确率可达97%。

  自闭症诊断目前依赖于对语言和行为的评估,新方法是第一种基于生物学的诊断工具。

  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已是观察人类脑部活动的常用技术。此前的研究显示,正常人的大脑在思考特定的概念或情感时,脑部活动特征是相似的。这意味着,自闭症等疾病患者脑部活动的异常之处有可能通过该技术观察到。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这一思路,成功发现了自闭症患者在思考某些社会概念时脑部活动的特征。

  研究人员将17名高功能自闭症成年人与17名普通人对比,要求他们思考一些人际互动概念,如“说服”、“喜爱”或“拥抱”。

  脑扫描显示,自闭症患者在思考这些概念时,脑部活动呈现出与普通人明显不同的特征,缺乏“自我”概念的体现。

  这一方法还可能适用于其他精神疾病,如自杀倾向、强迫症等。

(来源:宁夏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