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路遥文学奖遭批“文坛闹剧” 回应:评选绝对公正

2014年12月05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遥文学奖遭批“文坛闹剧” 回应:评选绝对公正

  3日,曾一直饱受质疑的“路遥文学奖”在北京揭晓,作家阎真的《活着之上》获奖。这一结果一时引得一片哗然,更有消息曝出《活着之上》是该奖秘书长萧夏林在“最后一刻”(11月18日前后)发现并推荐给其他评委的。曾痛批“路遥文学奖”的著名学者肖鹰则拒绝对记者再谈此事,只称其为“丑态毕露的文坛闹剧”。面对质疑,萧夏林回应称评选结果“绝对公正”。

  一路风波:路遥之女反对 遭学者痛批

  两年内数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路遥文学奖”于2013年1月8日在京宣告启动,该奖由路遥生前好友高玉涛和收藏家高为华发起,但并未获得路遥家人的同意和中国文联的批准。路遥之女路茗茗公开表态不同意目前设立此奖项,也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

  “我觉得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如果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路茗茗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一年时间过去。时间推至2014年1月8日,有关“路遥文学奖”的开评仪式等会议在北京举行,曾在受邀嘉宾名单上的肖鹰痛批其“借奖圈钱”并拒绝出席。据知情人透露,主办方曾在邀请各路学者出席之时表示该奖“基本获得路遥亲属同意”、“路遥女儿可能出席”,但事实上是,路茗茗并未现身,而是在两天后委托北京市大器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韵向发起人高玉涛、高为华发去律师函。

  面对路茗茗的律师函,高玉涛则在发布该奖第一次评审公告时重申“路遥文学奖是针对文学的民间奖项,并非敛财工具”、“正在按照严格评审制度和评奖程序积极向前推动”。并一再表示该奖绝不会半途而废。

  而对于最终的评选结果,路茗茗一方并未再作出更多回应。

  多方说法:解玺璋支持 评委对参评作品仍有所不满

  尽管学者、亲属一再给予质疑与抵制,却没能拦住“路遥文学奖”磕磕绊绊的脚步,该奖观察员、学者解玺璋还坚定地表示了对民间所办“路遥文学奖”的支持。而且,评委们似乎还一直对参评作品质量不满,就连著名作家王蒙的新作《闷与狂》也遭到“差评”,身兼“路遥文学奖”秘书长、一审评委等职于一身的萧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的称其“不像小说”。

  该奖评委之一、清华大学教授旷新年透露,自己投了弃权票,因为没有发现特别拿得出手的作品,“阎真的作品确实是‘到了最后一刻’才被发现。评奖标准是有一个现实主义的取向,但是有好的作品也不会太囿于风格。在9个评委中,阎真的小说最终得了五票,说明也不是全部都那么满意。”

  有趣的是,早前公布的“路遥文学奖”评选条例曾规定“本年度若无满意作品奖项可空缺”,所以《活着之上》这匹突然出现的“黑马”也引发了一些疑问。针对此事,萧夏林告诉记者,虽然最终获奖作品是他发现的,但他跟阎真并不认识。“路遥文学奖”的评选相当科学公正,“《条例》也不是我一个人制定,而是评委参与、经过多次修改才最终确定,以后也会越来越规范。”

  “路茗茗发了律师函之后就没什么动静了,我们没有再跟她进一步的沟通。”当提到外界对“路遥文学奖”的一些质疑后,萧夏林毫不犹豫的表示,该奖能得到路遥女儿的认可固然完美些,但对方不同意的话,也不算触犯法律,“这就是个文学奖。”

  获奖作家:文学奖没有“关系”、“背景”便是客观公正

  对于似乎从天而降的获奖结果,作家阎真在惊喜之余连呼“意外”。评选结果公布时候,阎真正在出差,但对有关“路遥文学奖”所遭受的一些批评和质疑也有所耳闻。

  “我以前跟萧夏林并无任何联系。最初是对方管我要过《活着之上》的全文电子版,那会儿这个小说刚在《收获》上发表了三分之二吧。”阎真回忆,当时自己没有多想,只单纯认为萧夏林可能需要阅读全文来写个评论,“之前也没想到这个奖会跟我发生什么关系。”

  至于到“路遥文学奖”具体的申报过程和标准,阎真更是“一问三不知”。他说,之前仅通过媒体对该奖有所了解,但自己从来没申报过,评奖原则也并不清楚,“接到的第一个信息,就是我得奖了。我之前也拿过《当代》、《小说选刊》的奖,也都没有申报过。”

  “《活着之上》描述高校生活,内容绝对真实,基本每个细节都有来历。”阎真认为,如果从“现实主义”的评奖原则出发,自己的小说是符合这个标准的。对于其他一些“评奖章程混乱”的争议,阎真则表示不了解情况,不便发表意见,“我只能说我写的很认真。”

  “其实对于文学奖,没有‘关系’与‘背景’便是客观公正的,因为这种情况下只能看作品质量。我这次的获奖,便是如此。”阎真最后称。(上官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