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王蒙:无法对写作兴趣"索然" 目前正在创作短篇小说

2014年12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陈苑)““我原本计划到70岁就不写了,但到今年为止,我还没有停笔的打算。” 今天下午,著名作家王蒙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一场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保持文学创作热情的秘诀,以及支撑他走过无数人生坎坷的多个理由。老人言语间幽默感十足,台下听众掌声与笑声不断。

无法对写作兴趣“索然”

进入耄耋之年的王蒙已著作等身,但他仍然保持着每年推出一本新书的频率,在谈到如何保持文学创作热情时,王蒙认为,他创作的热情,来源于他对人生的关注,以及他对身边大事小情始终充满好奇与兴趣。对此,王蒙特别提到了他日常生活中一次意外的发现,“我对磨豆浆很感兴趣,过去没有豆浆机的时候,我就自己动手磨,磨完以后用箩过滤。我买过一个箩,上面居然还写着两行字,‘挤压成正果,漏网是精华’,真是邪门了!”说到这,台下的听众都笑成一片,王蒙感慨,这些发生在他身边的小事,无不刺激着他写作的欲望。

王蒙还谈到,有些与他同龄的作家聊到写作时,认为自己已经趣味“索然”了,“我老觉得自己该‘索然’了但是一直没‘索’,最近我又对短篇小说产生了兴趣,而且已经写完了一篇,第二篇正在创作。”

人生充满“光明的底色”

在讲座上,有媒体提问王蒙:面对人生的无数坎坷,起起伏伏,他有何生命的感悟,是什么样的精神信念支撑着他一路走来?对此,王蒙在回答中提到了三点。

“我的人生始终充满了光明的底色”,王蒙回忆,他的青春岁月恰逢旧中国的灭亡和新中国的建立,正是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赋予了他人生“光明的底色”。除此之外,王蒙还谈到,自己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老爱把事情往好的地方想,用理想安慰自己。”他非常喜欢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的一句话——理想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如果他被扔出了他的天堂,他会再制造出一个理想的地狱,“这句话绝了,你想想,如果理想化地看地狱,即使是牛头马面,也会有它们的美感”。最后,王蒙还谈到,自己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保持求知的态度也是他人生进步的动力。

王蒙还提起,自己曾在一次采访中陷入两难的境地:一个小女孩问他,现在年纪大了,有没有出现记忆力衰退、提笔忘字这些衰老的迹象,王蒙当时犯了难,觉得回答是或否都不妥当,“最后我告诉她,‘明年,明年我将衰老’。”80岁的王蒙风趣健谈,坚持学习,坚持写作,正如他在新作《闷与狂》里写道,“明年我将衰老,今天仍然歌唱。”

(责编: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