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希腊怒喊大英博物馆还"国宝" 克鲁尼妻子接手诉讼

2014年12月07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怒喊大英博物馆还"国宝" 克鲁尼妻子接手诉讼

  英国大英博物馆把一座古希腊时期的雕像秘密借给俄罗斯一家博物馆展出,引发希腊抗议,要求归还“国宝”。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5日举行迎接这座雕塑的仪式,馆长米哈伊尔·彼得罗夫斯基和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格雷戈一同剪彩,并把雕塑放置在“罗马花园”展区中。

  这座“河神伊利索斯”雕塑将参加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建馆250周年纪念展览,定于本月6日至明年1月18日展出。这也是大英博物馆首次出借这类文物。

  雕塑原先放置在希腊卫城帕特农神庙中超过2000年,直至19世纪,苏格兰贵族托马斯·布鲁斯把它以及其他一些雕塑搬走。当时,贵族圈内以收集古代文物为时尚。

  希腊方面一直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这批雕塑,原因是当时希腊被土耳其占领,掳走文物不合法。不过,大英博物馆以这些文物放置在英国首都伦敦可供来自全球的游客免费观赏为由,一直拒绝归还。

  克鲁尼妻子接手诉讼

  希腊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文物的事件近期可能会有进展,缘由是美国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的新婚妻子、律师阿迈勒将接手这起诉讼。

  美联社报道,大英博物馆出借文物的行为引发人们对一些西方博物馆的关注。这些博物馆藏有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古代文物,均面临是否归还的两难选择。专家指出,归还这类文物将鼓励其他国家尝试索回一些原属于这一国家的物品。“这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其他国家将提出类似要求。” (石中玉)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