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专家解读盘龙城“复兴之谜”:军事据点变商业中心

2014年12月07日14: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读盘龙城“复兴之谜”:军事据点变商业中心

  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的黄陂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发现的第一座商代古城和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古城之一。盛极一时的古城是如何兴起的?昨日,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大学等单位主办的“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专家首次揭秘盘龙城兴盛之路。

  盘龙城遗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考古发现盘龙城是具有军事功能的商代方国都城。关于它的发源,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贤一分析认为是夏王朝南征,以盘龙城为据点,掠夺南方的矿产资源。而它的发展,武汉大学青铜文明研究中心教授张昌平认为,其初创时期中心在王家嘴,发展时期中心在李家嘴,衰退时中心已退至杨家湾。

  除了军事据点,历史上盘龙城也一度成为商业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综合分析发现,盘龙城的发展最初是军事扩展的过程,稳定以后从单纯的军事据点发展成为地方性城市,往西影响到荆南寺,东至南方铜矿带,再到吴城,盘龙城的兴盛,对长江流域甚至更南地区逐渐融入华夏文明系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则认为,考古发现当时盘龙城的青铜开采、冶炼、铸造、运输链条十分完善,生产力提升和手工业者聚集,使当时的城市经济水平相对较高。 (记者周治涛)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