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弹琴说爱》打破“剧场禁忌” 允许适时拍照

2014年12月07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弹琴说爱》打破“剧场禁忌” 允许适时拍照

  进过剧场的观众大多知道“现场不能拍照”的规矩,不过,舞台剧《弹琴说爱》导演丁乃筝却要打破这个“剧场禁忌”——邀请观众在规定的演出段落中,拿出手机拍照。

  调动各种感官

  由丁乃筝编剧、导演,赖声川监制,美籍音乐家范德腾和他的盲人钢琴学生许哲诚主演的《弹琴说爱》至今已上演逾百场,足迹遍及两岸30多个城市。此次将于2015年1月在东艺上演的新版,剧情依旧——讲述美国音乐教师与中国盲人天才学生在“对弹”与“对谈”过程中教学相长的故事,不仅展现了音乐发展简史,也颇具哲学巧思。该剧在突出五感体验的同时,还在视觉、听觉、嗅觉等方面有所创新。

  允许适时拍照

  因为舞台剧总体轻松愉悦,所以观众不必正襟危坐。丁乃筝在开场后不久设计了一个可以让观众掏出手机拍摄的段落。这一部分不仅台词妙趣、歌曲动听,还有几位妙龄少女在台上伴唱、伴舞,特别有生活气息,也颇有笑点。她介绍道,届时,先投映出“现在请观众掏出手机,拍摄舞台场景……”的字幕。在全场合唱《Stand By Me》之后,字幕又提示观众,“随后演出期间,请关闭手机……”该剧新近在台湾演出时,已经展开了这种打破全球剧场禁忌、充满观演互动的尝试。

  劝阻不如同乐

  之所以要“打破禁忌”,起先是出于无奈。丁乃筝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上演其剧作时,经常遇到观众在剧场里拍照的情形。通常,会有工作人员举着“禁止拍照”的牌子巡场,或以红外线“点射”手机、照相机,进行无声的提醒。不过,这些都很难奏效。于是她想,不如融入一点游戏精神,在互动场面里加入“可以拍照”的环节,既符合剧情需求,又能让观众过把拍照瘾。该剧制作人王可然表示,此举是否有可复制性,取决于戏剧本身创造的情景是否允许。

  本报记者 朱光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