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抗战时期仅有的2首南京沦陷题材失传歌曲将重新唱响

2014年12月07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时期仅有的2首南京沦陷题材失传歌曲将重新唱响

  中新社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朱晓颖)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7日披露,该办研究人员遍览现存的抗日时期音乐史料,确认了《首都沦陷纪念歌》和《纪念首都》是抗战时期仅有的两首直接以南京沦陷为题材的历史歌曲。

  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即。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了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依据文献记录的歌谱进行重新排练。合唱团还将计划公演,在南京唱响这两首尘封史册70多年的抗战老歌,将历史旋律化作当下纪念。

  据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胡卓然介绍,两首歌曲均约创作于南京沦陷一周年之际,从内容看,都是痛斥日寇占领南京的罪行、誓言收复南京失地的“抗战之声”,但于其后动荡的战争年代中失传。

  胡卓然表示,以“沦陷纪念歌”为内容的抗战历史歌曲,至今只从历史档案之中发现过一首《厦门沦陷周年纪念歌》,《首都沦陷纪念歌》等的发现,更具价值和意义。

  参与该项研究的音乐史研究者臧持介绍,经多方查询史料得知,《首都沦陷纪念歌》的词曲作者均是顾廉,据查,其是该历史时期同时具备作词、作曲技巧的中国音乐人之一。而《纪念首都》的词作者是王家齐,南京沦陷前其曾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任教,曲作者孟采的生平暂未可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