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古瓷修复有难度

2014年12月08日10:2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古瓷修复有难度

   原标题:专家难寻古瓷修复纹路

   10件青龙镇出土的唐宋陶瓷器,完美修复后昨天在上海博物馆集体亮相。电脑建模技术首度被引入上博陶瓷修复,专家透露,今后有望通过3D打印令修复更上一层楼。

   青龙镇位于青浦区青龙村,曾是唐宋两代贸易重镇。2010年和2012年,上海博物馆考古部门在青龙镇发掘出土大量文物,不仅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也证实上海早在唐代已成为重要贸易港口。文物中很多珍品受损,如唐代景德镇褐釉瓷拍鼓、长沙窑褐彩执壶、越窑青瓷碗,宋代青白釉洗、龙泉窑长颈瓶等。上博陶瓷专家卜卫民表示,陶瓷器釉面均有开片且不尽相同,装饰图案色彩丰富,加大了修复难度。

   在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赞助下,上海博物馆首次尝试电脑建模参与陶瓷修复。上博副馆长陈克伦透露,过往青铜器修复曾引入电脑建模,用于陶瓷还是第一次。以瓷拍鼓、越窑青瓷执壶为例,建模时参考景德镇、北京故宫、上虞博物馆类似藏品,形成具体影像后,修复部门与陶瓷专家反复磋商,确立最佳方案。按照考古修复、陈列修复、可鉴别修复、完美修复等级递进,10件陶瓷器大多达到完美修复程度。昨天展示现场,上博陶瓷专家杨蕴拿起唐代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介绍时,愣了一下,“等等,让我找找哪里做了修复?”细节以假乱真,与建模密不可分。“过去只能靠口头、图片交流进度,现在通过电脑复原细节花纹,立体显示,更加准确。”杨蕴还透露,热门3D打印技术也已进入上博研究视野。

   电脑建模提高修复的准确性和速度,为此次修复专门定制的大型超声波、蒸汽清洗设备,一改以往浸泡清洗残片习惯,将可能的损害降到最低。不过,一件古老瓷器恢复生机,依然有重重难题,需要靠几十年经验的专业人员手工才能完成。卜卫民表示,10件陶瓷器中青白釉洗、龙泉窑长颈瓶修复难度极高,“它们图案远比康熙、雍正、乾隆等清代皇家瓷器简单,但恢复釉洗的釉色堆积层、长颈瓶的透明釉色,需要反复试验调整。”卜卫民解释,这是由于瓷器修复采用冷补,不进窑烧制,釉色通过专门调配颜料画出来,模拟瓷器光泽,不像油漆,难度特别大,“尤其透明釉色犹如水彩画,加一笔很容易被看出痕迹。这是如今世界各大博物馆共同面对的难题。”此次修复中,釉色部分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卜卫民还强调,所有修复都是可逆的,等更先进技术问世,这些文物可以恢复到出土残件状态,再次修复。

   青龙镇陶瓷修复工程是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与上海博物馆二度携手,2012年双方曾成功合作修复逾2000年历史的青铜器“交龙纹砲”。上博馆长陈燮君透露,双方第三次合作正在商议中,他呼吁更多有实力的社会主体关注文物修复这一冷门领域。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