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康有为计划暗杀孙中山信札将上拍(图)

2014年12月08日15:14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康有为计划暗杀孙中山信札将上拍(图)

康有为计划暗杀孙中山信札将上拍(图)

  上海拍行龙头朵云轩秋拍将于17日举槌,中国书画等19个专场中,康同璧旧藏康有为与保皇会文献专场引人注目。1905年秋康有为在美国针对孙中山所制定的暴力计划被披露详情,这可能是这批文献中最为惊人的发现。按照已知史料,孙中山在1904年8月中旬由旧金山到纽约,辗转美国各地,次年1月8日离美赴伦敦。但从亮相本次秋拍的康有为写于1905年10月的书札来看,孙中山1905年下半年又去过一次美国。康有为此时也在美国,因此制定了针对孙中山的暗杀计划,甚至将他当时几个最信任的学生,以及康同璧、容闳等人都列入执行者名单中。朵云轩表示,很难预料国内外学术界对此会引起怎样的震动,但真实可信的史料,会告诉人们当时所发生的一切,并大大丰富关于康有为生平经历和思想的文献记载。

  此外,记录康有为从出生至戊戌变法(1858年—1898年)40年间经历的《年谱》手稿也难得一见。这一稿本与已知的《康有为自编年谱》抄本、刊本或《自写年谱手稿本》比较,别有特色。稿本出自多人之手,既有康同薇、康同璧姐妹和其他六七人笔迹,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还有康有为亲自修改、抄录的笔迹,并且数量不少。文稿行文全部采用第三人称,是目前所知的唯一在内容上与“自编”、“自写”本相似而人称完全不同的一种康有为年谱。经文物专家初步分析,可能是所有康有为年谱中最早的稿本。 (诸葛漪)

(来源:济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