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带头辞职 为新协会机制

周一波

2014年12月08日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带头辞职 为新协会机制

  周一波

  12月2日,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引发强烈关注。

  昨日,周一波正式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我如果继续呆在主席的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

  辞去主席职位为换一个新的协会机制

  昨天,陕西省书协2014年总结会议召开,会上,周一波还就中央和省上有关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情况说明,表示坚决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随后,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

  周一波表示,虽然他不在清理范围,而且他的任命是按照组织程序,上级任命的,退不退其实是他的自由。但他带头辞去书协主席职位,就是为了换来一个新的协会机制,“我如果继续呆在主席的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他同时希望在省书协里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在省上规定的时间内辞去相关职位,“也只剩下两三天时间了”,不要把退会看得太重,退出书协,不代表就退出书画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省上有关部门曾发过通知,涉及12家学术性、专业性社会团体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年底换届必须一并退出。

  周一波还表示,书协换届是一项严谨、细致、长期的工作,上级部门新一届主席团成员的考察需要时间。

  在《人民日报》发文请官员退出书画界

  据记者了解,在《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刊发前,周一波已经向省上有关部门递交了辞去省书协主席一职的申请。

  在12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的《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中,周一波就指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文章说,领导干部进入艺术家协会后,在给协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副作用,并存在腐败的危险,“对那些进入书画协会主席团的领导干部来说,将大把售卖字画的钞票装进自己腰包,那么其他为艺术奋斗的会员心里是何滋味?这种吸金揽银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即便是个别干部完全出于爱好加入其中,即便能独善其身,也不去卖字卖画,仍然会给群众带来各种想象空间。兼职的领导干部无论是何种原因进入协会,也不管是否得到利益,给群众的印象总是与钱有染。”

  周一波在文中指出,官艺两界历来分明,这是社会管理的文明进步。从艺就不要同时做官,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在文章最后,周一波希望领导干部从我做起,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推动建立书画事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常态,共同携手构筑起没有“雾霾”的艺术天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