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KTV侵权诉讼案大幅上升 企业败诉率达100%

2014年12月09日09: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KTV侵权诉讼案大幅上升 企业败诉率达100%

   原标题:KTV侵权诉讼案大幅上升

  企业败诉率达100%,有的赔上家底倒闭

   近日,记者从了解到,宝安法院在2013年共受理KTV侵权案件260件,2014年1-7月已激增至1406件,同比增长了440.77%。在福田区法院,2012年受理该类案件253宗,2013年受理397宗,2014年1-11月受理687宗。这类案件持续增长的背后,是KTV娱乐企业大规模侵权所导致的行业危机以及可能引发的倒闭风潮,亟待引起重视。

   KTV侵权案剧增

   2014年7月29日在深圳福田法院,和众多同行一样,深圳某斯娱乐有限公司坐上了法院的被告席,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著协)控告他们侵犯了33首音乐电视作品的著作权,要求赔偿和公开道歉。在近日做出的一审判决中,仍然和众多同行一样,深圳某斯娱乐有限公司毫无意外地败诉,被判停止侵权行为和赔偿人民币3万多元。这仅仅是今年众多KTV侵权诉讼中的一例,如今这种诉讼几乎已经覆盖所有的KTV企业。

   据了解,该类案件的诉讼主体单一,原告多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也有部分唱片公司,被告全为KTV经营者,甚至有部分KTV经营者在一次败诉后又因其他音乐电视(MTV)侵权,导致其多次成为被告。此外,该类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在诉讼中,虽然原告针对每首音乐电视(MTV)仅主张1万-1.5万元的赔偿额,但被告通常使用涉嫌侵权的音乐电视(MTV)多达几十首,往往被诉要求支付20万-35万元不等的赔偿款项。

   覆盖范围广导致小企业倒闭

   持续爆发的著作权侵权纠纷让深圳市不少KTV娱乐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在这些案件中,案件调解难度大,被告败诉率高。宝安法院2014年已审结的359件案件中,调解结案率仅有11.14%,在判决结案的319件案件中被告败诉率达100%,无一胜诉。

   记者从福田法院了解到,在该院审理的案件中,被诉的经营者基本覆盖了欢某颂、某子K-BOX、娱某佰份佰等辖区内所有KTV娱乐企业。其中,多家著名连锁KTV娱乐企业相继成为被告,被诉赔偿标的额高达人民币60万元,如果该KTV娱乐企业需要继续使用被诉音乐作品,还要缴纳更多费用。

   办案法官还告诉记者,有几家规模较小、经营本已困难的KTV娱乐企业在诉讼过程中倒闭了。

   对缴费规定视若无睹

   KTV企业为什么频频成为侵权被告呢?办案法官认为,首先是欠缺尊重知识产权意识,部分KTV娱乐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KTV娱乐企业经营者应自2007年1月1日起主动缴纳著作权使用费,但不少KTV经营者欠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对缴纳使用费的规定视若无睹,从而引发大量侵权纠纷。

   不过,一味苛责KTV企业也有不妥。音著协不仅要求KTV娱乐企业支付未来的使用费用,还要求补交2007年至今的使用费。办案法官通过对案件的分析,认为目前还存在统一付费的漏洞,使权利主体难以确定。KTV使用的歌曲数量巨大,要求其取得每一首歌曲的授权并不现实。目前我国的做法是,由KTV娱乐企业向中国音像协会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支付著作权使用费,再由协会向各自代表的权利人分配使用费。但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目前所获授权的只有大陆歌曲曲库的三分之一,因此深圳市KTV娱乐企业即使按规定向协会支付费用,仍然可能面临被其他音乐电视(MTV)著作权人起诉的风险。

   法官提醒

   守法经营是最佳对策

   首先,加强对KTV企业的法治宣传,提高经营者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

   其次,充分发挥娱乐行业协会引导作用,加强诉讼策略指引。

   再次,以地区行业力量为单位,加强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协商力度。

   最后,完善相关立法,设计“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