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6天内在线旅游“捉对厮杀” 肝火背后默契心照不宣

2014年12月09日09: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天内在线旅游“捉对厮杀” 肝火背后默契心照不宣

   原标题:6天内在线旅游“捉对厮杀” 肝火背后默契心照不宣

   热闹,用这两个字来形容近期在线旅游市场真是再恰当不过。

   继“双雄”去哪儿和携程在酒店市场大打出手之后,两位小老弟途牛和同程也不甘示弱,开始在出境游市场捉对厮杀。第四季度原本是旅游行业的淡季,今年却依然战火不断,背后则是各家平台的业务已经相互渗透、交叉竞争。

   6天内各大平台“捉对厮杀”

   据报道,自12月1日同程发表声明谴责途牛涉嫌“不正当竞争”以来,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纷纷高调宣布各自火药味极浓的大发展计划:

   2日,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向途牛公开发出了一封《挑战书》,指责途牛“封杀”供应商与其合作,并宣布同程旅游出境游业务将用12个月的时间全面超越途牛;

   2日,驴妈妈和途牛宣布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即驴妈妈的门票产品、国内自助游、周边自驾游和途牛网的出境游业务展开深度合作;

   3日,在线旅游业龙头公司携程高调宣布,将投入10亿元应对行业价格战,在双12促销活动期间,就将推出1千万个1元旅游产品;

   4日,同程旅游发布官方消息,与海涛旅游、华青等多家出境游供应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有不少是原途牛的供应商。“途牛发出的‘封杀令’实质上已经宣告破产”;

   5日,去哪儿网CEO庄辰超针对携程“砸10亿”计划高调表示: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地竞争下去,去哪儿网的盈利时间将在两年后即2016年底;

   6日,同程召开了上千人参加的“屠牛决战联合行动誓师大会”,打出“百万出境,三月屠牛,奋战四月,搏上一切”的口号进一步向途牛“示威”;

   6日晚间,途牛CEO于敦德发文《同程的三大战略困境》,指出“同程战略转型进入出境游市场……但是同程在战略上面存在以下三大困境,导致发展一直很热闹,但又一直原地转圈……”;

   就在上述捉对式厮杀期间,3日晚间众信旅游发布公告称,其已与悠哉网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股东李代山持有的悠哉网络15%股份,拟开展在线旅游业务……

   贵圈好乱……看糊涂了......

   全行业亏损时代

   战争的代价是惨烈的。无论是资源战、价格战还是公关战,对于公司来讲事实上都是烧钱战。这在在线旅游行业几乎成了一种常态,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等几乎无一例外。

   相关资料显示,携程今年前三季度的支出超过35亿元,去哪儿前三季度的支出超过20亿元,超过同期的总营收;途牛前三季度的支出超过4亿元。各家相比去年同期,各业者该数字都出现大幅同比增长。

   从三季报来看,去哪儿网三季度亏损高达5.66亿元,降幅同比扩大至1060%;途牛则亏损了1.03亿元,同比扩大了783%;行业老大携程三季度虽然有2.17亿元的盈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了42%。值得注意的是,携程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第四季度预计出现4亿到5亿元的亏损,携程CEO梁建章透露,亏损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上述提到的“砸10亿打价格战”计划。

   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时指出,随着进入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趋向多元化,并且更加激烈。即使作为行业老大的携程,若想在这激烈的争斗中保住市场份额,也不得不加进一步大“烧钱”资本,牺牲眼前的利润空间,为所谓的长远利益着想。

   “互踏尸体”阶段

   激烈“厮杀”的背后,是各大在线旅游公司在稳定原有优势基础上,纷纷开始互侵主要竞争对手的后院。

   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携程在票务、酒店的增长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开放平台第三季度,携程整体的住宿预订量同比增长69%,票务预订量增长98%,而开放平台是去哪儿的主要模式。

   今年年初,去哪儿成立的目的地事业部涉足酒店直销被视为开启OTA模式,而背后必然是对供应商资源的争夺,之前发生的供应商封杀事件与同城途牛之战如出一辙,更早前还发生去哪儿下架携程酒店事件。携程今年的另一大新动作是游轮。11月份,携程成立天海邮轮公司,之前预定的几艘游轮预计明年5月份首航。

   有意思的是,携程刚刚宣布成立邮轮公司,其今年刚刚投资的两家公司同程和途牛开始为出境游“大打出手”。对此,携程表示“不予置评”。

   同时,在线旅游不仅“老对手”强大,后来者更是虎视眈眈。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集团助推去啊近期高调加入战局。据了解,目前去啊已在试水酒店后付、旅游宝和机票套餐等业务,可谓来势汹汹。

   真的动了肝火么?

   垂直OTA公司在路上联合创始人蒲明辉认为,在线旅游公司并不是在盲目打价格战,现在的价格战不单纯是消费价格的战争,更是一场资源控制战,通过对消费者和供应商的补贴,来控制客户资源以及产品资源。

   而一些评论认为,OTA市场的“冤家”们,实际上它们此前在酒店、机票、旅游、租车、油轮、境外旅游领域存在有竞争时日已久。除了价格战之外,各家心里都有自身业务考虑转型的算盘。

   舆论战上的摩擦,既有情绪上的表达,也可各自内部竞争提升士气,更能稳住各自背后的资本动向。表面上的混战,看起来是实实在在的恩怨冲突,更有可能的,是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