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毕飞宇获“郁达夫小说奖” 作品结局有黑色幽默

2014年12月09日16:1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飞宇获“郁达夫小说奖” 作品结局有黑色幽默

  郁达夫是中国现代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郁达夫小说奖是针对海内外华文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12月7日晚在郁达夫的故乡浙江富阳颁奖,邓一光的《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和毕飞宇的《大雨如注》分别获得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两篇获奖作品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于教育。

  著名作家邓一光移居深圳已有五年,在这座“移民城市”里,作家格外关注外来务工群体和他们的子女“民二代”。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讲述一位“民二代”的“不良少女”兰小柯在艺术义工左渐进和他的音乐熏陶下逐步打开心扉的历程。

  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大雨如注》则描写了一对把精力全部投入教育的父母大姚夫妇和他们的优等生女儿姚子涵,但是结局却是黑色幽默的:望女成凤的父母为了姚子涵练好英语口语请来了美国外教,而外教带她在雨中玩耍却让她感冒发烧并得上了脑炎,不会说汉语了,只会说英语。

  毕飞宇说,小说题材化是自己在南京听到的一则真实病例,一直想把它写出来,历经两年才得以完稿。他觉得,作家有责任把偶发的事实化为最有必然性的现象,而女主人公“只会说英语”的结尾,则寄托了他对汉语教学“失语”的忧虑。

  冯媛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