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工地挖出唐代文物被私分 已追回77件(图)

许雯

2014年12月09日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地挖出文物被私藏 已追回77件

  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现场拍照。

  工作人员现场对文物进行清点并编号。

  11月27日,南充市文物保护部门接到市民举报称,今年6月在南充市孔迩街文庙遗址,挖出三个装有酒杯、花瓶、铜钱等物的大陶罐,其涉及到的文物数量较多,但被挖出的文物已被现场人员私分。

  接到举报后,相关部门迅速出动,对这些文物予以了追讨。昨日,在发掘文物的在建工地上,南充市文化部门对市民上交的文物进行了清点,共计77件。不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勘查,还有少量文物并未上交。有关部门告诫市民,在本周内请务必将私藏文物上交,否则将依据相关法律严肃处理。举报:工地挖出文物被工人私分

  今年11月27日,南充市文化广播影视体育局文保科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今年6月29日,在嘉陵江四桥顺庆区一侧,孔迩街小学附近一在建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三个陶罐。

  随后,文保科工作人员联系上该名举报人获悉,当时挖掘机共挖掘出三个高约50-70厘米的大陶罐,其内装有酒杯、花瓶、铜钱、碗、鼎等物品,但这些出土的物品,很快被现场五六名工人私分。

  “接到举报后,我们组织人员与东南街道办等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了勘查。”顺庆区文化馆馆长张良告诉记者,从举报人提供的时间、地点以及事件的整个过程来看,事情具有真实性。“通过举报人的描述,出土的物品具有一定的年限,属于文物的可能性非常大。”

  同时,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现场施工方负责人的证实。据他介绍,今年6月,工地在进行土石方施工时,“听说过工人在工地上挖到了东西,但具体是不是文物,不是很清楚。”如今,土石方施工早已完工,当时参与的工人也已经四散离开。

  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南充市文化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并通过施工方,最终联系上了涉事的几名工人,要求其迅速归还涉事物品。

  现场:4名参与者送回77件文物

  昨日上午,南充市文化广播影视体育局、市文物管理所、顺庆区文化旅游局、东南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前往事发工地,等待市民将私分物品归还。

  不一会儿,一位中年妇女拿着袋子走了过来,现场文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小心的从她手中接过袋子,将里面的物品一件件的摆在地上。其中,有一堆已经碎掉的青花瓷,以及部分布满淤泥的瓷器。经过证实,这些物品确为文物。

  据了解,这位上交物品的市民叫青小琼,是该工地上的一名煮饭工人。谈及捡文物一事,她告诉记者,事情大约是发生在今年6月,当时正值中午,在厨房里忙碌的她,听到了工地上有人说挖到了东西,便好奇的凑了过去看个究竟。她介绍,由于自己家境不好,平日里都会在到处捡一点废铁来卖钱,但对于自己私藏文物一事,她表示自己并不知情,“看到其他人在捡,我也跟着捡。我不知道是文物,要是知道,我哪里敢捡嘛”,担心被处罚,青小琼的声音有些激动。

  青小琼告诉记者,直到前段时间,她得到了施工方的通知后,才意识到自己捡的这些物品可能是文物,于是赶紧将其打包好并等待上交。

  截至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现场文管工作人员处获悉,当日共有3名涉事工人上交了文物,连同此前曾上交的另外一名工人。目前,已有4名涉事工人上交了文物,共计77件。

  最新进展专家现场鉴定均为文物

  一件件布满泥土的物品整齐的摆放在地上,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清点,并为它们贴上了编号。

  记者注意到,这些物品包括青花瓷、鼎、碗以及近千枚铜钱。南充市文广体局文保科科长张仕秋、助理调研谌业武,以及顺庆区文管所所长唐德兵、区文管所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永莉,现场对这些物品进行了鉴定,证实此次上交的物品均属于文物,且涉及唐、宋、明等年代,具有较大价值。“通过现场鉴定,上交的文物实际上并不完整,器物应该都是配套的,有罐则有盖。”谌业武说。后续处置

  逾期未交将由公安介入调查

  “从上交的那么多文物来看,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根据举报人的反映及现场勘查的结果来看,目前,虽有大部分文物被追回,但估计还有少量文物仍散落在市民手中。”顺庆区文化馆馆长张良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接下来,我们将会同公安、街道办以及施工方等多个部门,继续追回散落的文物。”

  那么,对目前已经主动上交的工人是否会给予奖励?张良介绍,文物从发现到上交是有一定的期间,发现文物后,如果主动上交,政府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将对举报人进行一定的奖励,如果毁坏、私藏甚至倒卖等性质严重的,则属于犯罪行为,将追究刑事责任。“由于本次上交文物是在督促下进行,因此不会给予奖励。”他表示,本周将是上交散落的文物是最后的期限,如果逾期未交者,将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许雯 实习生 蔡佳摄影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