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书协主席辞职除"官气" 艺术协会需大幅"减负"

张晨俊  杨一苗

2014年12月09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书协主席辞职除“官气”

  12月7日,曾任副省级领导干部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主动辞去了书协主席一职。周一波说:“我如果待在主席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

  陕西省书协主席主动请辞

  12月7日,在由陕西省书协主席团全体成员参加的陕西书协2014年工作总结会议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正式宣布辞去主席一职。周一波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等职,2013年初从副省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当选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周一波在此次会议中表示,自己带头辞去书协主席职位,是为了带来一个新的协会机制,同时也希望其他在书协里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能够辞去相关职位。

  此前,周一波曾在媒体上撰文,指出某些领导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牟利,倡议“包括书画家协会在内的各种艺术家协会应该进行清理整顿,党政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退出协会主席团”,从而引发舆论关注。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81年,目前有会员3000余人。随着周一波宣布辞去书协主席职务,陕西省书协主席团机构或将进行大幅度“精兵简政”的调整。

  艺术协会需要大幅“减负”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曾因主席团成员数量庞大而受到诟病。2013年初,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在网站上公布了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名单,其中正、副主席、名誉主席共4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这个数量庞大的主席团阵容立即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虽然陕西省书协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称,本届书协是按照政治性、专业性、梯次性等原则组成,主席团成员均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在陕西省内外书法界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主席团成员兼顾陕西不同地域,既有省直部门和系统的同志,也有来自关中、陕北、陕南市级书协的同志。但陕西省书协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陈,的确存在一些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在书协担任领导职务的现象。

  今年1月陕西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民政厅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对各级党、人大、政府等机关及所属部门,以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在职副处级以上(含非领导职务)的人员,不得在相关社会团体兼任秘书长以上领导职务进行了要求,并要求“专项清理工作所涉及的社会团体,按要求召开换届会议或理事会,由领导干部本人提出不再兼任本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辞呈,退出社会团体领导职务。”

  按照这个《通知》要求,周一波并不在清理范围内,他说:“我如果继续待在主席的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带头请辞能否去除协会“官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艺术协会“官员扎堆”并非个别现象。艺术爱好者“挤”进协会,一些官员“挤”进“主席团名单”,就是因为目前艺术界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艺术家的“头衔”会对作品价格产生影响。

  周一波也认为,在一些地方,当选省书协主席、副主席后,作品润格上升也是事实,这是“官本位”思想对艺术品市场的不良影响。原因在于艺术品的好坏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在艺术团体中又人为地把书法家分成了三六九等,似乎主席、副主席就该比理事、会员的润格要高,这是目前中国书法市场价值错位所导致的结果。

  周一波说:“退出书协,不代表就退出书画界。不可否认,在领导干部中确有较高修养和艺术造诣的人,他们不去追名逐利,离开协会反而更有利于他们的艺术创造。”

  文/新华社记者 张晨俊 杨一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