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州工商联将筹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2014年12月10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工商联将筹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原标题:广州工商联筹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9日,广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发起筹建广州汇桔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正在筹建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发起单位之一的汇桔网,已经获得2.1亿元战略融资,这是中国知识产权行业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融资。

   广东知识产权量全国居首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红在发布会上称,20多年来广东省的知识产权量稳居全国首位,不过不少知识产权并没有很好转为生产力,无法进行高效运用,有很多专利束之高阁处于休眠状态。

   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对药品专利购买有着深刻认识,他告诉记者,一项药品的专利价格多达几千万美元的屡见不鲜,有的更是去到一百亿美元,“现在有很多老板认为人才和土地最值钱,其实知识产权才是最值钱的”。

   据了解,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建立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建议》提案。提案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广州必须要靠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因素,通过组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所,进行知识产权金融化创新,服务中国的产业升级。

   提案还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存量大国,截至2013年底,大陆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58.7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为723.8万件,同时著作权登记量突破100万件。广州有超过60万个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求,不过知识产权的转化速度较慢。

   市政协调研“平台经济”

   今年7月份,广州市政协对包括知识产权交易所在内的“平台经济”进行专门调研,并认为广州需要尽快筹建知识产权交易所。

   记者了解到,由于成立知识产权交易所需要经过国务院批准,目前“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需先向省里申报成立“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未来条件成熟了,再上报审批交易所牌照。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正在筹建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发起单位之一、汇桔网CEO谢旭辉称,中心筹备组计划在2015年2月底前完成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前期所有申报材料汇编,向经贸、金融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明年3月底前完成股东出资、配套资源注入等相关手续,以及选址;计划在明年6月前获批完成所有的法律手续,正式成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并于明年7月份正式投入试运营。

   汇桔网是广州一家知识产权交易与产业转型升级平台。谢旭辉告诉记者,汇桔网于今年2月18日改版上线,网站上已经实现各类知识产权交易金额超过2亿人民币。

   最近,汇桔网与深圳前海的厚朴投资正式达成战略投资合作,并获得后者第一轮融资3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亿元。谢旭辉称,在未来3年—5年里,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或可实现交易额超过500亿人民币,帮助100万家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并带动相关行业与产业产值近万亿人民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