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奖得主莫迪亚诺不善言辞 45分钟演讲讲了啥?

张杰

2014年12月10日08: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迪亚诺10日晚领取诺奖 已发表45分钟获奖演讲

  莫迪亚诺中文版作品已成抢手货。

  莫迪亚诺10日领取诺奖

  瑞典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莫迪亚诺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长达45分钟的获奖演讲。他特别讲了当下在社交网络上成长的一代,应该如何进行文学表达,“我很好奇下一代人,也就是和互联网、移动电话、伊妹儿和推特共同诞生并成长的一代,会怎样利用文学来表达他们对当今世界的体会?”莫迪亚诺还幽默表示:“得诺奖对我来说有些不真实,我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要选择我。”当地时间10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莫迪亚诺将和今年几位其他诺贝尔奖的获奖者一起领奖。

  获奖感受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似乎是不真实的,我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选择了我。”

  莫迪亚诺10月份被通知获奖消息后,在法国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结结巴巴地说“感觉到不真实”。此次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演讲的开头,莫迪亚诺再次坦言自己的紧张,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不得不在这么多观众面前演讲,不免有点担心。他随后解释说,自己作为小说家,一直以来都习惯于保持安静,如果想要观察身边的男男女女,他必须“潜伏”于人群之中。并且,写作时的咬文嚼字、反复修改也导致他演讲时容易犹豫、结巴。他甚至回忆起小时候大人们往往只顾自己说话而不倾听他说话,这使得他潜意识里说话会被人打断,因此长大后说话或者演讲要么结结巴巴,要么语速飞快。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似乎是不真实的,我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选择了我。”在莫迪亚诺看来,作家对于自己的作品都是盲目的,而小说家永远不能成为自己的读者。除了修改语法错误、调整重复或多余的段落,莫迪亚诺形容自己对作品永远只有一个局部而困惑的印象。“就像一个画家为天花板创造壁画。他精心描绘细节,但因为距离太近了,他没法把自己的作品视为一个整体。”

  他的疑虑

  “社交网络一代怎样利用文学来表达他们对当今世界的体会。”

  演讲中,莫迪亚诺还念起了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柯尔的野天鹅》,来表达自己对文学发展的感受。莫迪亚诺感慨,每一个时代的作家都会被他的时代所限制,而诞生那个时代的特有的作品。“在那个时代(指19世纪),时间过得比今天缓慢得多,而这种缓慢非常适合小说家的工作,因为这允许他去合理配置其精力和注意力。从那以后,时间已经开始加速向前,这也解释了为何旧时代的文学家们能够建立起宏伟壮丽的文学大厦,而如今的作家只能有一些分散的、碎片化的作品问世。”

  从这个角度来看,莫迪亚诺认为他自己算是处于两者间的一个转折点。“我也很好奇下一代人,也就是和互联网、移动电话、伊妹儿和推特共同诞生并成长的一代,会怎样利用文学来表达他们对当今世界的体会?”莫迪亚诺说,在这个世界,人们永远保持“在线”,并且社交网络也蚕食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性和种种秘密的存在基础。“这些秘密不久前是我们这一代作家的文学领土——它们给个人以深度和复杂性,也因此可以成为我们文学作品的主题。”

  不过,莫迪亚诺还是表示他对未来的文学发展趋势感到乐观:“我相信新的一代有能力保证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正如从荷马史诗时代起每一代文学家所做的那样。”

  知道一下

  这些诺奖作家曾说了啥?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

  “讲故事的人”

  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主题为“讲故事的人”。在演讲中,莫言回忆了自己去世的母亲,生前对自己的恩待,和自己的感激之情,在演讲的最后,他用三个寓意深刻的小故事作为结尾。第一个故事讲的是,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第二个故事讲的是,要把人当人看。第三个故事讲了,害人者定有报应。其三,人不能是自己的审判者。莫言讲的这三个故事耐人寻味,是他态度的展现。他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略萨:

  “赞颂阅读与虚构”

  略萨的演讲词是《赞颂阅读与虚构》。他用文学的语言表达了对阅读与虚构艺术的礼赞:“阅读将幻想溶于生活,又将现实化为梦境,令我得以突破人类自身的局限,进入那浩瀚无垠的文学的世界。我的母亲曾告诉我,我最初的写作便是为我所读过的故事续写结尾,我总是为故事的结束而感到遗憾,并因此试图改写它们的结局。也许这也正是我这一生中始终在无意间所追求的:在我的整个童年、青壮年和老年时代,我始终在不断地续写着那些童年回忆中的冒险与传奇。”

  捧个钱场

  代表作中文版卖断货

  莫迪亚诺版权争夺激烈

  诺奖的桂冠让莫迪亚诺进入大众读者的视野,也使他原本相对小众的纯文学作品,开始在图书市场上走俏。据莫迪亚诺在中国的主要出版方上海99读书人透露,99读书人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暗店街》中文版,上市仅一周,就已经加印,而他们2010年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青春咖啡馆》,在莫迪亚诺获奖后紧急加印,仍供不应求,再次加印。诺贝尔文学奖效应可见一斑。正因为此,在中国出版界,莫迪亚诺那些尚未在中国授权的作品,成为被争夺的香饽饽。对莫迪亚诺的作品版权争夺,也陷入空前激烈状况。

  据99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先生透露,他们最新签下莫迪亚诺作品中文版权的五本书为《多拉·布慧德》、《家谱》、《蜜月》、《来自遗忘的深处》及2014年9月刚刚在法国出版的新作《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其中,《多拉·布慧德》、《家谱》,都被视为莫迪亚诺最重要的作品。诺贝尔奖文学委员会秘书贺拉斯·恩道尔就曾说:“如果论主题的分量和极其细致的写作准备,也许可以认为小说《多拉·布慧德》是他最重要的作品。”这5部作品将在2015年陆续出版。

  本组稿件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采写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