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法”和“习大大”暂居2014年度字词榜首(图)

2014年12月10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和“习大大”暂居2014年度字词榜首(图)

  梦、法、APEC蓝、打虎、反腐、失联……如果用一个字、一个词盘点2014年,你选哪个?“汉语盘点2014”活动专家评议会12月8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从目前结果来看,“法”字暂列国内字排名前十的榜首,“习大大”则暂位列国内词的第一。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网络评选活动,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14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网民用语言来记录自身生活,丈量当年的中国和世界。自11月20日起征集以来,网友参与踊跃。而网友推选最多的汉字是“梦”,推选最多的热词是“反腐”。截至12月7日,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7000余条,大大超过往年。此外,微博“汉语盘点”相关话题阅读量达8900万。对于近期大热的“APEC蓝”,有网友写下推荐理由:“希望雾霾得到治理,蓝天成为常态。”对于备受关注的“法”字,有网友写道:“依法治国,大力反腐。”

  在8日的评议会上,专家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充分尊重网友推选结果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排名前十的年度候选字词,“法、萌、反腐、APEC蓝、马航、埃博拉”等热点字词榜上有名。国内字排前三的分别是“法”、“廉”、“赞”,国内词前三分别是“习大大”、“反腐”、“中国梦”,国际字前三分别是“跌”、“失”、“坠”,国际词前三则是“马航”、“普京”、“埃博拉”。

  据悉,下一步将是网友投票时间,12月19日将正式揭晓“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

  据中新网

  网评】

  @摘星手010:网络参与将极大地扩展汉语盘点的民意底盘。

  @南娱北乐:哈哈,英雄所见略同。

  @早知有盘山:如今的甲午风云反腐版深得民心。今年的反腐虽然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但是今年的力度、进度最震撼,对于历史的影响也将是最大的。所以我认为“廉”这个字最能代表2014。

  @月亮和竹子:非“法”字莫属。

  @全国建筑热水技术研发中心:汉语盘点,为历史留影,为当下注解。

  @北京发布:年度热词新语就像一面镜子,折射世态万象,映衬百姓民心。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