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离境退税思路应得到延展

2014年12月11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离境退税思路应得到延展

   原标题:离境退税思路应得到延展

   上海有望成为全国首批实行离境退税的城市。据悉,上海目前已经开始选择退税代理机构和定点商店,不过具体实施尚待国家批复。

   事实上,离境退税在新加坡、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已有多年实践,在吸引境外游客购物、提振本地经济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其运作机理与出口退税如出一辙。就此而言,上海着手试水离境退税,不仅有助于提升国际化大都市形象,而且对刺激消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颇有裨益。

   但需要指出的是,离境退税绩效的彰显需要配套环境的积极支持,否则其撬动经济的杠杆效应难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在此之前,我国海南省已于2011年元旦开始试点离境退税政策,但远未达到提升海南旅游产品国际知名度的最初设想,政策实施首月共验核129票退税申请业务,退税额仅为5万元左右。究其原因,海南省吸引游客的最大魅力在于休闲度假,来此“血拼”扫货者寥寥,购物只可能是旅游过程中的一个附带环节而已。而且,海南首批试点退税指定商店仅有3家,指定商店偏少给境外游客退税带来诸多不便。

   更为关键的是,从游客来源结构看,海南约97%的游客来自境内,境外游客占比不高,直接导致离境退税的目标群体基数甚少,抑制了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绩效的彰显。而从新加坡等国离境退税条件看,退税起点只有100 新元(约合人民币500元)、且有3500家以上的退税定点商店、外国游客每年达到千万人次,由此极大地提升了离境退税的实施意义。

   由此可见,离境退税并非是活跃经济的万能钥匙,上海对该政策的推出秉持了更为谨慎的态度。据透露,上海的离境退税起点金额更低,只要境外游客在指定商店消费在500元以上即可享受退税,而海南目前规定退税消费起点金额是800元。此外,针对指定退税商店的门店布局、数量以及商品种类等,有关部门也在缜密筹谋之中,以尽可能规避手续经办不畅等问题重现。当然,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也远超海南。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到上海旅游人口超过1.3亿人次,其中海外游客超过了700万人次,他们在上海的消费每年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高端商品的消费超过了400亿元人民币。

   可见,离境退税一旦走向前台,将会让上海吸引更多海外人士的目光,并综合带动旅游、购物、业务考察等经济活动。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内消费者的购买力已不容小觑。有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境外人均消费额1508欧元,消费能力全球第一,是很多欧美国家公民境外购物人均消费额的3~5倍。若从挖掘消费潜力的角度观察,将国人海外购物转换为“门前消费”所形成的内需增量或许更为耀眼。

   恰因为此,未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应得到进一步延展,将国内消费者纳入获益者群体之中,进而加快经济增长模式的成功转型。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