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雕漆珍品历经半世纪“回家”(图)

2014年12月11日10: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雕漆珍品历经半世纪“回家”(图)

  本报讯(记者 刘旭)“看到当年‘创汇’的宝贝,好像回到了从前,真的好亲切!”在昨天文博会的雕漆珍品展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见到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原为北京雕漆厂的老工人。十来位老人受邀也来看看“流浪”海外近半世纪的“孩子们”。

  作为2014年北京文博会朝阳区的活动之一,懋隆文化创意产业园首次展出了350件海外回流的雕漆。这一件件精美的雕漆宝贝,还有一个传奇故事:1972年,美国收藏家欧文·杰格随尼克松访华,他在懋隆参观时看上了这些工艺精湛的雕漆作品,当时便全部买下。2005年,欧文将这些雕漆珍品全部无偿捐给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年之后,一位旅美华侨几经周折才把它们运送回国,历经40多年,被买走的雕漆作品终于回到家。

  “漆料要用南方的大漆。上漆少则几层,多的几百层……”受邀前来参观的老工人们都主动当起展厅的解说员,三三两两的参观者凑前聆听。欣赏剔红碗、云纹盘这些艺术品的奥秘,一一被道出。雕漆又名剔红,漆层颜色大致分为剔红、剔黄、剔绿、剔黑、剔犀等。相比一般漆器,雕漆工艺更复杂,需要设计、制胎、着漆、雕刻、磨光等漫长而繁复的工序。

  正因如此,作为工艺美术的雕漆,曾被视作高贵冷艳的“四大花旦”之一。

  据了解,雕漆圈内的老艺人年产量始终有限,其中的知名者也深受近年收藏界关注。2006年,雕漆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也不断加大保护力度,这门古老的工艺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逐渐被奉为收藏界的投资黑马。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