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保卫战学术研讨会举行 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

2014年12月11日11:2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保卫战学术研讨会举行 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

  本报讯(记者 吕宁丰 通讯员 董道如) 12月10日,由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抗日战争南京保卫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抗战老兵代表、抗战研究史专家、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及抗日将领后代40余人参加了研讨。

  在座谈会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江苏省社科院孙宅巍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南京保卫战的相关历史。他说,77年前打响的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在南京卫戍司令唐生智的指挥下,誓死保卫南京,在紫金山、雨花台等地与日军浴血奋战,朱赤、司徒非等10位现役将军壮烈牺牲,数万名爱国将士为国捐躯,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南京海军指挥学院高晓星研究员说,在中国人民8年抗战历史上,南京保卫战是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22次大规模作战之一,与苏联的莫斯科保卫战、德国柏林保卫战并称为二战史上“三大首都”保卫战,在中国近代军事史上以及抗战整体格局中,南京保卫战值得人们重新认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研讨会上,参加过淞沪会战的原18军33旅11师老兵王楚英说:“淞沪会战可以说是南京保卫战前哨战,在战斗中打得最激烈的罗店,部队与敌血战83天,11师在罗店伤亡好几千人,日本人被我们打得胆战心惊,把罗店叫做‘血肉磨坊’。”抗战老兵、省黄埔同学会副会长张修齐说,先烈们血没有白流,举行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抗战将领、民族英雄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抗战将领陈熙鼎之子陈万中等参加会议。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