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称:高鹗是《红楼梦》传播史第一人

朱明宇

2014年12月11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高鹗是《红楼梦》最后出版的整理者

  中新网铁岭12月10日电 (朱明宇)中国红学会“高鹗与《红楼梦》研讨会”10日在辽宁省铁岭市闭幕,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红楼梦》完整流传应归功于高鹗,他是《红楼梦》传播史上的第一人。

  高鹗祖籍铁岭,清乾隆六十年考中三甲第一名进士。传世《月小山房遗稿》《兰墅文存》《砚香词》等著作。

  此前,中国红学界对高鹗的历史地位评价不一,主要有两种观点,其一为高鹗是《红楼梦》后四十回的续作者;其二为整理者。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与会20余名中国权威红学专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高鹗是《红楼梦》最后出版的整理者,他的历史地位仅次于曹雪芹。

  据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介绍,按照史料记载,高鹗在校勘整理《红楼梦》前80回后,发现了后40回书卷,得以恢复120回全貌,结束了这部中国古典名著“无定本”、“无全壁”的状况。

  张庆善说,对于高鹗改变《红楼梦》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说法,其实是没有根据的。高鹗保留了红楼梦手稿中的基本风貌,将一些称谓、辈分做了适当调整,增加了这部作品的真实感。

  张庆善认为,本次红学峰会是一次里程碑,使民众能够公正、客观认识高鹗。高鹗整理、编辑、出版120回《红楼梦》,并不是破坏历史的罪人,这部鸿篇巨制能够完整流传至今,高鹗无愧于第一功臣。(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