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获赠大同“万人坑”史料

2014年12月12日03: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获赠大同“万人坑”史料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获赠大同“万人坑”史料

昨日,抗战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展示大同万人坑图片。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抗战馆获赠大同“万人坑”史料

  封存50余年史料再现劳工苦难史;或将拍成纪录片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在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到来之前,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获赠一份尘封了50多年的日军侵华史料——《山西大同万人坑发掘记事》。书中包括409幅“大同万人坑”照片、大同煤峪口南沟万人坑洞内清理简述等,为首次出版发行。

  史料记载,日军侵占山西大同期间,曾抓丁骗人到大同煤矿充作劳工,掠夺煤炭资源1400万吨。据不完全统计,1937年至1945年之间,日军就将6万名被奴役致死的矿工丢进万人坑。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的人类学家、解剖学家曾一起对山西大同煤峪口等“万人坑”进行科学考察和遗骨整理。

  “是唯一一次考古和人类学家、解剖学家一起参与发掘的。”抗战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专家们在长达半年的调查中,重点考证了近200具尸骨,并得出“万人坑中的尸骨为日军占领大同煤矿时期所抛弃,其中大部分为非正常死亡”的结论,发掘中还发现了部分残存遗物。

  昨日为发掘资料首次公开,出版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曾参与发掘及资料整理的人士自愿放弃了版权等,希望能让史料公之于世。

  据了解,今后出版方可能会将上述史料拍成同名纪录片。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