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蒋方舟:时代是需要在人身上克服的

2014年12月12日09: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方舟:时代是需要在人身上克服的

蒋方舟。尤晓源/摄

  “我最想写的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写这个当代社会群体现象。”沉寂一段时间后,带着自己对这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中生活着的青年群体的独特思考,青年作家蒋方舟前天傍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的主题演讲,这也是她即将推出的小说新作的书名。此次演讲她没有带书来签名,自称是“干讲”。为感谢学子们大冷天的捧场,她特地脱去大衣,表示尊重。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时代是需要在你身上克服的

  面对学弟学妹的期待眼光,蒋方舟解释自己是一个写得特别慢的人,本来这次应该带着小说来,但是小说还没有出来。“不过我特别的喜欢现在这样的交流方式,我自己也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

  蒋方舟说她不喜欢重复自己,因此她特地为南京的演讲又取了一个小的标题,叫做“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她问在场的大学生有没有人知道这一句话是谁说的?结果没人回答,她笑称自己的文化程度比较高。“其实这句话比较的冷,也是我翻了很久的书才看到的,这是德国著名作家尼采的一句话,我非常的喜欢。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觉得,时代不是用来迎合的、时代不是用来适应的、时代不是用来战胜的,时代是需要在你身上克服的。”

  在蒋方舟眼里,时代永远是一样的,“时代永远给年轻人的机会,但是只给一小部分年轻人的机会。”

  把年轻人归类一定是霸气的

  作为80后的蒋方舟认为,与90后比,似乎80后一直在努力拼命才能被认可,而90后好像获得鲜花和掌声比较容易。她说就连自己50多岁的父亲,也会经常在微信中传些什么“90后干翻60后”的视频给她。

  “不知道大家是否愿意承认,这个世界有一点点去讨好90后的意思。因为90后是巨大的消费群体,商家去研究90后的语言,90后爱看的明星。而整个社会会有一种青春崇拜,但是我恰恰是觉得这不是尊重年轻人,把年轻人归类一定是霸气的,然后旁边就是‘我就是我,年轻就是任性’,这样的标语。但是我觉得年轻并不是这样的。”

  蒋方舟称自己是个“怀念主义者”,她提醒自己,“当我们去赞一个时代的时候,它的背后一定有某种东西是我们看不到的。”怎样去克服时代?“我要做的,不是去迎合,不是去献媚,是独立精神。”蒋方舟很坚定。

  不是靠心灵鸡汤喂养过来的

  从“小蒋”到“蒋姐”,再到这次南京演讲被叫“蒋老师”,面对称呼的变化,蒋方舟感到自己已经“初老”,“甚至,我对自己的身份都产生了怀疑。”她感到莫名的痛苦。

  蒋方舟说她此次来,不是来给学弟学妹“灌”心灵鸡汤的,“我并不认为心灵鸡汤有什么不对,我只是觉得充斥着心灵鸡汤的时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为真实的世界不是幻觉,真实的世界不是心灵鸡汤之中描述的。真实的世界有很多的尴尬、无奈、挣扎,这是需要你去面对的。而不是靠心灵鸡汤,就能喂养过来的。”

  蒋方舟说上个月来南京去仙林一所大学交流,一个大二的女生拿到了话筒,这个女生说了三句话,让她非常的震撼。“第一句话是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你从7岁开始写作,然后当上了主编,过的是不一样的生活。第二句话是说我灌了这些心灵鸡汤是没有用的。第三句话,她觉得你说的这些,你自己相信吗?”因此她感慨自己非常愿意以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站在台上跟大家交流。

  其实故事过程是斑斓多彩的

  去年,蒋方舟出版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并且透露她在今年还会出一本小说集,如今这本小说集已经完成,即将出版,该小说集就是《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该书的外章《南方以北 北方以南》作为蒋方舟首篇在网络上连载的小说,受到众多网友热捧。此外,蒋方舟在活动中展示了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封面,并简单介绍图书内容。

  “鸟要挣脱出壳,蛋就是世界;人要诞于世上,就得破坏这个世界”。这个富有寓言性的语段,是蒋方舟对本次活动主题的阐释,具体内容还将在她的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中一一披露。“故事的结局已经写在开头”,但是故事的过程又是如何斑斓多彩的一页,蒋方舟说她十分期待着读者的参与。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