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年轻人热衷"玩转"各大博物馆 体会科普魅力

2014年12月12日10:4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人热衷"玩转"各大博物馆 体会科普魅力

   原标题:年轻人热衷"玩转"各大博物馆 体会科普魅力

图片说明:市民在邮政博物馆体验各种互动设施。记者 吴恺

   据《青年报》报道,一封信,一个电报,一通电话,一场电影,曾经都是科技发展的里程碑。记者昨天从2014年度“百万市民科普行”活动获悉:眼下,越来越多的上海青年热衷于“玩转”上海各大博物馆,体会科普魅力。

   “我们向全上海市民开放报名,获得了热烈反响。”作为今年“百万市民科普行”的“压轴戏”,此番由上海市科委和新民晚报共同策划、举办的主题式科普旅游——“老上海的摩登科技”一日游活动,在众多报名者中抽取了15位“游客”,其中约有半数为年轻人。

   据悉,主办方这次精心挑选了上海邮政博物馆、电信博物馆与电影博物馆,并且配备了专家“导游”和金牌解说员。这三个场馆,不仅蕴含着大量科技知识,而且都富有老上海的味道。以上海邮政博物馆为例,其坐落在位于四川北路的邮政大楼内,是一幢欧洲风格的百年老建筑,却丝毫没有沉降的问题。奥妙就在于建筑底下的416个隔水仓井(现在仍然保留了160个)。更为神奇的是,由于自然土层过滤,仓井中的水永远是干净的。

   “知道有这个活动后,我想也没想就报了名。因为虽然身为上海人,但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还有这些博物馆。”80后牙医隋昕告诉青年报记者,他只去过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这次参观,增长了很多知识,不虚此行。他表示会向身边年轻的朋友们推荐这些免费的博物馆,因为它们“非常棒”。

   据了解,无论邮政、电信还是电影,在中国都发端于上海。这也是一段段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催生民族优秀技术的发展史。从大清上海邮政局到RFID邮件分拣机和智能楼宇信报箱,从有钱人专属的“摇把子电话”到无所不在的手机,从胶片到数字电影,游客们也在发电报、为电影拟音等互动游戏中感受到技术创新的乐趣与价值。

   “我们现在每周三、四、六、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中,学生来得最多。”上海邮政博物馆管理员焦磊告诉青年报记者:“全市三到九年级的学生每年暑假都会来这里上一堂课。随着‘科普学习体验苑’活动扩展到大学毕业生群体,以及博雅网推出网上报名,前来参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此外,还有不少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前往参观,一同感受上海的“新老科技”。

(来源:东方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