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两岸故宫文创比拼 台湾活性更强

2014年12月12日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两岸故宫文创比拼 台湾活性更强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张雪) 去年,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一出,瞬间火爆。前不久,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也是脑洞大开,让人眼前一亮。从萌萌哒雍正到吉祥物“壮壮”“美美”;从“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到朝珠耳机,真可谓目不暇接。两岸故宫竞相搞创意,开启了文创产品的新思路。12月10日上午,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助理教授、“自拍神器之父”王永铭做客中国经济网品牌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围绕“两岸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展开探讨,他表示,两岸故宫创意比拼起来,台北故宫因文创产业发展时间更长,活性也比较强。

  王永铭做客中国经济网品牌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朝珠耳机 北京故宫文创产品

“朕知道了”胶带 台北故宫文创产品

  两岸故宫脑洞大开,不断推出丰富的文创产品,引发了各种争议和比较。王永铭表示,两岸故宫都推出了文创产品,所走路线却不太一样。国内博物馆承载更多的文化使命,北京故宫目前的文创模式主要是找知名设计公司来做专业设计,出好品质的产品。王永铭总结说,也就是合作开发跟合作授权,不走图像授权。

  而台北故宫文创发展时间更长,活性也就比较强,敞开大门欢迎每个人参与其中。王永铭介绍说,因为台北故宫全部典藏完成数位化,所以任何人上互联网都会看到它的典藏。设计师可以利用其中元素进行设计,然后报给台北故宫,审核通过就挂故宫的牌子在故宫专卖店里面卖。

  还有一种方式是图像授权模式。文创产品就可以自己卖,但是台北故宫有审核权,商品必须写台北故宫授权,贴防伪标签,这就是故宫对品质的一层保证。这些模式让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更多更丰富。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北京故宫目前的售卖渠道主要是在故宫博物院内部销售点和故宫淘宝店。王永铭介绍说,台北故宫的销售渠道除了博物馆和互联网经销点之外,在各大机场、各重要场所也有销售点、专卖店。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