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大V张颐武任职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图)

2014年12月12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大V张颐武任职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图)

施一公 任市卫计委副主任

施一公 任市卫计委副主任

张颐武 任市文化局副局长

张颐武 任市文化局副局长

赵进东 任市农委副主任

赵进东 任市农委副主任

孟安明 任市科委副主任

孟安明 任市科委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北京大学知名学者张颐武等8人,将挂职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担任副局级领导职务一年。昨天,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召开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会并公布了这一消息。

  京华时报

  据了解,参与此次挂职锻炼的有张兴凯、张树华、张颐武、邢念增、赵进东、孟安明、杨旭、施一公8名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他们将分别挂职任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商务委副主任、市文化局副局长、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市农委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市住建委副主任和市卫计委副主任,挂职锻炼为期一年。

  据介绍,这8名党外人士在任职前都经历了层层选拔,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中,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3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党派中央委员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在各自专业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多年从事专业领域研究工作,对一些问题的考虑有些理想化,有时提出的问题流于表面。通过挂职可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增加对实际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对社会复杂性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在昨天的会上,张颐武表达了对此次挂职的期待。

  “才气接上地气,做事才有底气和灵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出席昨天的会议并讲话。牛有成说,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具有首都特点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党外人才的科学路径,是新形势下为首都引进高层次智慧、助力改革发展的重要渠道,是推动首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牛有成表示,要使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成为新常态工作。

  据悉,高层次党外人士到北京挂职,这已是第二批。2011至2012年,北京开展了首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工作,首批挂职的有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9名著名专家学者。

  专家点评

  竹立家

  “内行管理”更能对症下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挑选党外各领域的专家到专业性较强的部门任职,这对于提高北京市现代化的专业性的管理水平,非常有意义。这些专家能把握各自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趋势,能引导本行业在公共政策制定方面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引导本行业瞄准国际水平,使北京市的改革政策、发展政策更精准、更专业,更有前瞻性。另外,由于他们对专业非常熟悉,在管理方面也可以对症下药,更精准。

  竹立家认为,随着社会现代化程度的提高,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应该让更多的“内行”来管理专业性比较强的部门。

  汪玉凯

  专家学者挂职勿沦为摆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北京市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北京市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另一方面,北京也提供了这样的政策导向。这些专家学者到政府以后,首先能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其次,他们无官场恶习,能给官场带来一股清风。

  “希望这些学者在北京挂职后,不要成了摆设,能够真正对他们委以重任。”汪玉凯建议,对于一些做得好的专家学者可以考虑长期留在政府,要开辟这种官员选拔的渠道,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到政府来工作,把官员队伍、学者队伍打通。

  链接

  北京市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4月,北京全市共有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2900多人,其中区县局级专职党外干部150多人。

  从2006年本市将党外干部列入全市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范围以来,北京市共开展4次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任用党外干部88人。

  其中,党外正职设置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3年4月,有4位党外人士担任市政府工作部门正职。30个市政府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超过可配备部门总数的1/2,达到69.7%。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进入决策层发挥作用,在多党合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发挥作用。

  (原标题:施一公挂职市卫计委副主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