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代宗师》班底请霍建华进《镖门》 展现民国镖局“老规矩”

刘玮

2014年12月12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宗师》班底请霍建华进《镖门》

  霍建华剃光头后仍难掩帅气本色。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昨日,由邹静之担任总监制,霍建华主演的电视剧《镖门》宣布定档12月25日在贵州、东南、深圳等卫视作为2015开年大戏播出。霍建华在剧中饰演定规守矩的大镖头刘安顺,这也是霍建华首次尝试光头造型。对于自己的“新造型”,霍建华觉得“之前的古装造型演得太多,想给自己和观众一些新鲜感”。

  幕后

  团队“5年磨一剧”

  《镖门》讲述了晚清民国时期山西及北京镖门的恩仇。而从剧本制作伊始算起,该剧经历“5年打磨”,主创团队中由被誉为“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之担任总监制,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和小说《道士下山》的原著作者徐浩峰联合青年编剧曹逸鸣创作剧本,《镖门》导演为张黎导演工作室核心成员导演韩晓军,摄影指导是冯小刚御用金牌摄影指导黄伟,其代表作为《人间正道是沧桑》,曾任《天下无贼》美术指导的赵海也加盟该剧。制片人周劲翔说:“从剧本到制作,几乎是按照美剧的制作水准来拍摄的,希望将它打造成国产剧的旗帜作品。”

  主演

  霍建华剃头见剧组

  霍建华在剧中饰演大镖头刘安顺,为了《镖门》,霍建华首度尝试剃头露出大脑门,据制片人透露:“当时霍建华看完剧本,第一次与剧组见面的时候,他戴着帽子进屋,走到我们面前把帽子一摘,大家都惊了——他是剃好光头过来的,意思就是,这部戏他演定了”。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霍建华表示,不想再去演一些20多岁的角色,而是希望角色的年龄能和自己比较符合。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霍建华却非常能理解“大镖头”,“刘安顺这个人物生逢乱世,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友情的背叛、爱情的灿烂与悲怆,却依然守住自己的初心,很有自己的坚持和底线。我特别理解和认可他的追求。所以遇到刘安顺这个角色就绝不放过。” 随后,他还表示,刘安顺很讲规矩,但不是英雄主义,“我个人佩服角色这点,没有人规定他要守那些规矩,但他自己守住了。这个角色也教会了我一些东西,我很喜欢。”

  意义

  核心主题“守规矩”

  和霍建华一样,总监制邹静之也特别喜欢《镖门》的剧本,在他看来,徐浩峰最初写的大纲就很好,《镖门》的核心主题是“守规矩”,可以总结为“礼”,“就是秩序”,而《镖门》恰恰展示了民国特殊行业镖局里的规矩。邹静之透露,很多老规矩比如“食不言寝不语”已经没有人在遵守了,比如现在的饭馆那么吵,很多人在公开场合炫耀似的大声打手机,这些都是礼崩乐坏。因此,《镖门》这样一部“守规矩”的电视剧在当下更有现实意义。而整部剧的造型、演员表演也都很“守规矩”,“山西、民国的味道都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