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馆长荐书:让年轻人知道苦难艰巨

2014年12月12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段月萍让年轻人知道苦难很艰巨

  12月2日,段月萍在南京家中翻阅南京大屠杀资料。图/新华社

  《南京大屠杀图录》

  《拉贝日记》

  《南京大屠杀》/徐志耕

  明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与这一历史事件相关的书籍也集中出版,比如《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南京大屠杀辞典(第一卷)》《1937南京记忆》等书。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馆长段月萍女士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向读者推荐了一些经典书来了解这段历史。她说:“现在生活好了,要让年轻人知道过去的苦难,从目前的教育上看还是很艰巨的。”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史料图文类

  通过图集直观了解事件

  在国家公祭日临近之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馆长段月萍参与编纂的《南京大屠杀辞典(第一卷)》问世,她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研究南京大屠杀工作,至今笔耕不辍。回顾“南京大屠杀”相关书籍的出版史,她认为这同样是一段挖掘史、回忆史,“1987年,南京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稿》,大概有20万字,这是我们国家出版的第一本全面介绍南京大屠杀的专史,内容比较浅显简洁,普通读者阅读还是比较好的。”

  1995年,孙宅巍、陈娟、胡菊蓉和段月萍四人编写出版的《南京大屠杀》,相比之前的《南京大屠杀史稿》要更丰富一些。段月萍说:“近些年还有不少史料问世,像南京大学出版社的三册《南京大屠杀全史》,这个对研究者来说很有用,后来他们又出了一本《南京大屠杀简史》,适合普通读者阅读。”

  除了文字史料,段月萍认为,一些画传、图集也可以帮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事件本身。“比如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图集》,都是一些记录日军暴行的图片,大多是日本自己拍摄的。”此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编辑出版了《南京大屠杀图录》,全书用七个部分,全景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烈图景,也展示了国际友人对南京人民的人道主义救助等。

  纪实文学类

  带感情的诉说更打动人

  提到纪实文学类,段月萍首先向读者推荐了军旅作家徐志耕写的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她说:“1986年,徐志耕到纪念馆来找到我,说他要写本报告文学。我们提供给他1000多份幸存者的名单,他就根据名单做了采访调查。所以,他的这本报告文学主要以幸存者诉说为主,因为徐志耕是带着感情写的,所以这样的文字更容易打动人。”

  前不久,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国家公祭日”而创作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也出版了,该书注重全面性和客观性,在收录被害者亲述史的同时,还记录了很多从日军口中及第三方的视角讲述的经历。段月萍说:“何建明写的也还好,引用的史料比较多,用史料和文学的形式结合来写的。他和徐志耕写的方式不同、角度不同,各有千秋吧。”

  此外,段月萍还提到美籍华裔记者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张纯如来南京调研时,我带着她去看了南京所有的碑,一块儿去访问了很多幸存者。她了解和记录南京大屠杀本身的史实并不多,她记录的南京大屠杀主要是给外国人看的,她是用外国人的思维写的,也蛮好。”

  日记证言类

  三本“日记”见证那段历史

  问及日记、证言类的书籍,段月萍特别提到了《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和《东史郎日记》。她说:“《拉贝日记》大家比较熟悉,他是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记录的安全区的事实很详细。还有魏特琳的日记,她是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保护难民和女学生,主要是保护妇女和儿童为主。对于如何阻止日军去学校强奸学生,这些记录很具体。”

  《东史郎日记》记录了日本士兵东史郎在1938年10月至1939年9月间,随日军第16师团步兵第20联队入侵中国华中地区的见闻。段月萍说:“他是作为加害者,从一个士兵角度,把过去做的忏悔的事情记录下来,也值得思考。”此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上世纪90年代还编辑出版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该书是由315位亲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文字编辑而成的证言集,这些幸存者以亲身受害经历哭诉了日军的暴行。

  谈到今后的学者应该如何研究、创作这一题材,段月萍说:“有些书籍史料太多,自己的观点比较少。我建议今后写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应该把史料消化,这样语言就比较生动。”

  《南京大屠杀史稿》《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南京大屠杀》/张纯如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