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金瓯永固”杯:清皇帝除夕开笔仪式专用酒器

2014年12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瓯永固”杯:清皇帝除夕开笔仪式专用酒器

  金嵌宝“金瓯永固”杯。(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是清代乾隆皇帝在他而立之年时下令制造的。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下旨命内务府制造金杯一件,杯上刻“金瓯永固”四字为名。“瓯”本指杯、盂一类的饮器,后来古人常以“金瓯”寓义国家政权。

  “金瓯永固”杯,高12.5cm,口径8cm。杯金质,鼎式,圆形,直口。口沿錾回纹一周,一面中部錾篆书“金瓯永固”,一面錾“乾隆年制”四字款。外壁满錾宝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红、蓝宝石为主。两侧各有一变形龙耳,龙头上有珠。三足皆为象首式,象耳略小,长牙卷鼻,额顶及双目间亦嵌珠宝。

  乾隆年间,清宫造办处制造了各式酒杯,其中不乏龙耳作品,且式样颇多,但这种以象鼻为足的作品却很少。这件金杯的设计及加工皆属上乘,是皇帝专用的酒杯。

  清代,元旦(即现在的大年初一,春节)开笔仪式(又称试笔)始于雍正,定制于乾隆,仪式中有3件必用之器物:一是“玉烛长调”,二是笔管端刻有“万年青”,笔身刻有“万年枝”的毛笔,三就是“金瓯永固”杯。元旦子时一到,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举行开笔仪式。仪式中皇帝将“屠苏酒”注入“金瓯永固”杯,陈于案上,伴随烛光,书写“天下太平”、“福寿长春”之类的吉祥语,然后再浏览呈进的新年历书。有时,皇帝还会作一首关于元旦试笔的诗,大都描述玉烛金瓯旁,天子敬迎新禧,祈求政和事成、社稷永保、一统万年。开笔仪式过后,皇帝亲手将器物一一整理好,命内务府收藏,待来年元旦再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