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40余名专家学者聚河北定州 研讨中山文化

吕子豪 董莹

2014年12月13日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余名专家学者聚河北定州 研讨中山文化

  中新网定州12月13日电 (吕子豪 董莹)13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在河北定州召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山文化”研究研讨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山文化的起源、发展与传承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光明日报、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中共定州市委、定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挖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山文化,提升定州城市文化影响力。

  在当日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左玉河就战国中山文化的现代价值进行了阐述。他称,中山国在其存在的210年间,创造了带有浓厚华夏儒家文明色彩的农耕文明。通过考察先秦时期的中山国可以明显看出,中山国是白狄部落与华夏民族相融合、游牧文化与儒家文化相互交流后的国家。中山国尚儒重礼,堪称北方少数民族向华夏民族优秀文化效仿、学习之典型。

  左玉河表示,中山文化的现代价值主要为,其是当今研究两种古代文明交融、变化、传承与影响的样本。两种文明交流后形成的强悍豪放、悲歌慷慨、朴实稳健、博大宽厚的文化特征,对后来燕赵文化的塑造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新峰说,定州作为交通枢纽、军事要地、唐河冲积平原的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外来人口反复入居之地。明朝曾在定州设置定州卫,与保定、真定同为要镇,不但确立了定州的重要地位,还为定州带来了南方、山西和蒙古的外来人口,奠定了明清以来定州人口的基本结构。

  河北省政府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梁勇认为,定州与历史上中山国、中山郡、中山府关系密切,其长期作为中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已成为中山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大汉乐府、中山雪浪石、中山松醪酒、定州绫罗缂丝、定窑中山瓷器等都是中华文明史上不能不写的辉煌篇章。

  为此,梁勇建议,整合河北定州、平山、灵寿等相关地市文化资源形成中山文化的合力;或将中山文化遗址活化,联合申请国家级文化遗产。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申慧青称,作为北方重要军事重镇和南北交通要地的定州,在大力发展武备之外,其文教事业也不断进步,定州文庙对研究文庙建筑的布局、古代尊孔祭孔活动的开展以及华北地区儒学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河北省管优秀专家谢飞等专家学者还分别就“从中山国谈我国古代民族的认同问题”、“定窑发现与研究”、“雪浪石文化研究”等主题阐释了中山文化的历史作用及意义。

  定州市是中山古都,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为河北省“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目前,该市境内现存国内最高砖质结构塔开元寺塔、国内唯一保存完整贡院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馆藏文物超5万件。(完)

(责编:温璐、蒋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