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谏言甘肃文化资源“创意体验”促产业化发展

2014年12月14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谏言甘肃文化资源“创意体验”促产业化发展

  中新网兰州12月14日电 (赵凌艺)14日,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和甘肃银行主办的“2014金城峰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发布《甘肃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报告》提出,为了更好的开发和保护甘肃省境内的文化资源,需走产业化发展路径,通过一定的创意、技术来对文化资源进行产品化开发。

  “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陕西,八千年历史看甘肃。”甘肃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虽地处西部腹地,属于欠发达地区,但作为我国东南部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汉唐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甘肃大地上散布着上千处人文景观,民族文化积淀丰富,是以敦煌文化、伏羲文化、丝路文化等为特色的文化资源富集区。

  报告指出,文化资源产品化发展路径的目的是,解决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的成功转化问题,这是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关键环节。

  甘肃省因为经济、教育、地理、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而难以吸引文化创意高新人才,而应另辟蹊径充分解读文化资源中的文化信息,获取创意灵感,与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进行合作,为甘肃文化资源的产品注入活力。

  报告指出,甘肃已经建立文化资源普查网站,但基于甘肃文化资源的丰富多样,文化数据库的数量和价值方面都缺乏整合分析。报告还提出利用互联网平台,搜集和传播最具民间活力的文化资源产品化创意,以大众文化需求为基础推进文化产业特色发展。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映洲提出,甘肃文化资源创意融合必要的技术手段,是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化的重要步骤,从建立甘肃文化资源数据库、创意、体验、政府协调、企业主体这五个普适性策略来说,文化产品所拥有的文化价值容易与“体验”元素相结合,而“体验”元素可以为文化产品开辟更广阔的市场。

  报告中提出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西域传奇”网络游戏、《郎木寺》摄影半年刊、《伏羲归来》动画片、《沙漠奇缘》现代电影等多种产品化创意设计,旨在从丝绸之路文化、安多藏文化、伏羲文化和敦煌文化中,挖掘产品化创意,结合必要技术手段,实现甘肃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的成功转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