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栖霞山百米长卷“新十圣境”图诞生

2014年12月14日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栖霞山百米长卷“新十圣境”图诞生

南京栖霞山百米长卷“新十圣境”图诞生

图为无墨大师现场创作栖霞山“新十圣境”长卷。 田雯 摄

图为无墨大师现场创作栖霞山“新十圣境”长卷。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4日电 (田雯)14日,南京栖霞山百米长卷“新十圣境”图诞生,该书画作品由中华善报国学研究会会长无墨花费十天时间创作完成。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乾隆皇帝曾让宫廷画师画下了他最喜欢的“栖霞十景”图,此番“新十圣境”对“十景”有所改动,也是栖霞山历史上最长的画卷。

  当天上午10时许,众多游客将栖霞古寺广场围得水泄不通,透过人群,只见一条近百米长的宣纸卷轴从栖霞古寺前的弥勒殿门口铺开,一直延伸至栖霞山著名的“彩虹明镜”旁。中华善报国学研究会会长、栖霞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无墨大师,手持硕大的画笔,站在宣纸卷轴上,挥毫泼墨,现场绘就最后一幅栖霞圣境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上午11时左右,随着最后的盖印收笔,栖霞山历史上最长的巨幅“栖霞山新十圣境”图宣告完成。在现场创作过程中,引来众多游客围观,其中不乏很多“老外”,他们在观赏创作之余,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纷纷拍照留念,共同见证着巨幅作品的诞生。

  整个画作宽2米,长近百米,上面绘就了栖霞山“新十圣境”图,长卷从栖霞古寺前广场,经过钟鼓楼,延伸至彩虹明镜,蜿蜒曲折,非常壮观。

  “新十圣境”图中的十个景点分别是彩虹明镜、桃花湖、枫林湖、栖霞古寺、始皇临江处、千佛岩、舍利塔、天开岩、桃花扇亭、太虚亭。每个景点图,宽幅6米。除了有新十圣境图外,其上还题写了乾隆皇帝赞美栖霞山的诗词——《第一金陵明秀山》,整幅作品花费了无墨大师近10天的时间。

  据介绍,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到过栖霞山,其中乾隆皇帝对栖霞山更是钟爱有加,他六下江南五次驻跸栖霞乾隆行宫前后共45天,并称栖霞山为“第一金陵明秀山”,并让当时的宫廷画师画下了他最喜欢的“栖霞十景”图。

  “近年来,栖霞山建设开发了一些新的景观,为了和历史上有个呼应,景区遴选出了目前最有代表性的十个景观,并通过现代的书画家将他们画下来,形成栖霞山‘新十圣境’图,让广大市民游客感知历史的变迁和栖霞山发生的变化”,栖霞山工作人员说。

  伴随着栖霞山“新十圣境”图的诞生,一年一度的“秋栖霞”红枫艺术节也于今天圆满闭幕,据悉,今年的红枫节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近10万人次,创下历史纪录,外地游客对“秋栖霞”也越来越认可。

  工作人员表示,该副巨作的完成,又为栖霞山增加了一道绚丽的文化色彩,进一步丰富了栖霞山的文化内涵,此副巨作将赠送给栖霞山景区珍藏,择期对游客开放,届时游客可近距离的一睹其芳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