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国维清华故居被违建包围 小房出租给考博学生

张静雅

2014年12月14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国维清华故居被违建包围 小房出租给考博学生

“这个院子根本看不出原来的风韵了,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今年已76岁的刘老先生从厦门回到清华大学西院来参观上学时经常流连的王国维故居。原本的四合院已经被私搭乱建的房子分割得面目全非。昨天,租下王国维故居正房的几名清华美院的学生称希望和导师一起出资将院子内违建拆除,恢复故居原貌。对此,清华大学工作人员表示知道西院42号、43号院内违建情况严重,但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探访

院内私搭乱建严重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清华大学西院42号院看到,院子的大门已经没有,取而代之的是几间小平房,其中一间平房上挂着42号院的牌子。顺着几间平房往里走,见到了一间老式屋子,这间屋子几乎被各种搭建的房子包围(见图),前后左右仅留下能提供一人通行的小道。在小道两侧和搭建的房子边放着自行车,堆着各种杂物。

紧挨着42号院的43号院内的景象也如此,一排排矮小的简易房,每个房子大概有六七平方米大,里面没有洗手间和厨房,只能放下一张床。43号院的正房也被各种搭建的小平房包围,如果不是走到最里面,从外面几乎看不到。

小房出租给考博学生

一位老住户告诉记者,他听已经去世的父辈说起过,王国维在清华大学当教授的时候就住在这里,也是去世前最后居住的地方。“42号院的那间正房是他的书房,43号院的这间房子是卧室。”如今,大多数的老住户都搬走了,这些小房子是这些年陆续盖起来的,基本租给了来清华考研考博的学生,每个月几百元钱。记者在现场的小房子上还看到了有租客贴的通知,希望住户们能够保持安静,不要互相影响,以便安心复习考研。而在清华大学内,知道这里是王国维故居的人很少。

讲述

七旬老人回清华园寻梦

面对败落的王国维故居,想要重温学生时代的刘老先生十分失望。“我已经76岁,从厦门回到清华,我的母校,就是希望能够重温一下我的学生时代。西院的王国维故居是一个我很有感情的地方。没想到现在却如此不堪。”看到眼前的景象,刘老先生回忆起他上学时的王国维故居。“那个时候学校里没有现在这么多人,尤其是到夏天的傍晚很清静。我那时候学习完就在校园里面转转,在王国维故居附近见到了一个穿着浅蓝色裙子的姑娘,捧着一本书,拿着一个小椅子,坐在院门口的灯下看书。”刘老先生一边回忆一边说:“她有一种恬静的美,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不论刮风下雨,都到院门口去等她。但她并不知道。”

刘老先生说,那个年代还不那么开放,女孩有时会出现,但大多时候他都是空等一晚。虽然经过两个月,但他迟迟没有勇气和女孩说话。在痴痴等待了4个月后,他才鼓起勇气到院子里去找那名姑娘。“我第一次进到那个院子里,就被吸引了。房子很整齐,是北京典型的四合院。均由北房、东房、西房构成,院子里面有几棵参天大树,上面结着不知名的果子。院里住了三四家住户,中间的空地上是一片田圃,两侧有一些盆栽。那个姑娘是其中一家的表亲,暂住两个月后回到了南方老家。我没有勇气索要她的联系方式,但是她和这个院子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这么多年从未淡去。”

刘老先生说,现在已经无法看出原来房子的样子。“除了两间正房和周围两间房子,其他的小房子都是原来没有的。整个院子的格局已经被破坏了,原来古香古色的氛围已完全没有了。实在是遗憾,果真是物是人非了。”

愿望

学生租下不再破坏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将王国维故居原本的书房租下,变成一间书院的其中一个学生小刚(化名)。小刚说:“我们和导师一起商量将这个地方租下来做一些展览和沙龙,也是希望能把这个地方利用起来。刚搬来时,房子损坏非常严重,大家商量后,决定不改变原貌进行内部装修。其实原本的房子并不大,但格局非常整齐。现在的院子里面已经面目全非了。”

小刚称这些房子都是清华大学的公房,使用权在租房人的手中,这些私建的房子也是由使用者们搭建的,每个月会来收取租金。“我的房东说这里的房子都是近几年才盖起来的,主要就是为了出租,真正还住在这里的人很少。虽然学校知道这个情况,但是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

拆除违建恢复原貌

记者看到一张两年前老房子的照片,上面靠近东侧的一排平房还没有盖起来,老房子前面还有一棵大树和一排竹子编的围栏。“可我们来的这一年就多盖了好几间房子。院子越来越乱,通道越来越窄。”小刚说,目前有一个想法,希望和导师及同学们一起共同努力,将这个院子里面的违章建筑都拆除掉,恢复院子原本的格局。“肯定要花很多钱,但是我们会为之努力的。不然这么好的一个院子毁掉了太可惜。”

昨天,清华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王国维故居内违建严重的情况已经知情,但是还需要时间来探讨解决方案和处理办法。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