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各地开展主题纪念活动

2014年12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公祭日前后,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群众性纪念活动。

  南京警备区10日组织1213名官兵,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主题宣誓活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出版社等单位组织专家学者,陆续编写完成了小学版《血火记忆》、初中版《历史真相》、高中版《警示思考》三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12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的130名乐手和100名合唱队员共同演绎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和平祭》,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13日上午9时许,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南京大屠杀死难30万人”展区前,来自卢沟桥中学的学生们唱响国歌,献上菊花,为死难者默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推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网络专题。

  12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展暨抗战专题民间藏品展在上海开展,全体观众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13日,上海在金山“十月初三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雕塑前举行公祭活动,各界代表向金山遇难同胞纪念雕塑敬献花篮,凭吊遇难同胞。

  公祭日前夕,重庆市渝中区开展网上祭祀、主题座谈会、微宣讲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13日上午,在渝中区日月光广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南京大屠杀“市民呈文”档案史料展》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展出史料来自南京市档案馆,包括南京大屠杀时的照片和抗战胜利后南京市民控诉日军罪行的“市民呈文”。

  “从旅顺到南京大屠杀”——纪念甲午中日战争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座谈会12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13日上午,各界代表200余人组成的方队,齐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加“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烛光纪念,祭奠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及死难同胞”主题活动。

  大连市为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悼念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连日来开展了“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系列群众性纪念活动。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主题书展和“岁月长春”图片展12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图书馆举行。书展集中了反映日伪侵占时期的史志史料、传记、小说等,图片展汇集了350张珍稀历史图片。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祭活动公布了最新发现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两份“特别移送”档案原始文件,为揭露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人体实验再添铁证。

  广东省中山市13日以多种形式悼念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全市约80万师生和家长收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电视现场直播。

  13日,四川省内高校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成都师范学院广大师生举行国家公祭日学习活动,了解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置意义等内容。

  奏唱国歌,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敬献花篮,诵读祭文,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集体宣誓“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12日上午,陕西省各界群众代表300余人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参观烈士事迹展览和《陕甘高原红旗飘》展览等活动。

  在河北,300余名来自桥西区东风西路小学和裕华西路小学的同学,来到平安公园内的石家庄集中营蒙难同胞纪念碑前,凭吊当年的蒙难者,警示勿忘国耻。邢台的历史文化公园解放纪念碑前,市爱心协会志愿者点燃蜡烛摆成“12·13”的字样,向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余万名同胞致哀。

  12日,新疆学联发出《在新疆守望南京:我们不会忘记——致新疆各族学生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广大青年追思和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各地州学校开展了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1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馆堡垒大堂举行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

  (综合本报记者赵京安、申琳、余荣华、王昊男、曹玲娟、蒋云龙、何勇、辛阳、祝大伟、王金海、白皓元、李刚、张文、龚仕建、李增辉、史自强、李亚楠、尹世昌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4日 0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