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宫附近寺庙设会所 部分区域只对少部分人开放

2014年12月15日09:2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附近寺庙设会所 部分区域只对少部分人开放

  2014年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北京市中心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甚至成为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

  装修奢华,不仅能就餐还可烧香拜佛

  嵩祝寺及智珠寺虽然都已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都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这里是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近日,当记者想以参观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义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子时,受到保安阻拦。

  在餐厅工作人员的允许和带领下,记者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内,看到多间古建筑内都设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间面积近百平方米、装修奢华的大殿内,不仅摆放有一张硕大的圆桌,还搭建了“龙椅”、屏风、戏台。工作人员介绍称,“龙椅”和屏风是按照故宫内的样式和比例仿造的,来就餐还可以坐上去照相,而戏台则是“唱戏用的”。“有些前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工作人员解释。

  据了解,在这里晚餐的费用最低为人均800元。如果提高标准,可达人均一两千元。记者在餐厅旁边的房间内还看到多尊大型佛像,以及写有“功德箱”字样的木箱。据工作人员称,前来就餐的人还可以在寺内烧香拜佛捐“功德”。

  而在智珠寺西南角的院内,是一家经营高档西餐的餐厅,经营企业还将古建筑外租进行商业活动,并开设了多间高档客房,房价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

  饭菜未来得及收拾,仍否认对外经营

  十部委出台的暂行规定对“私人会所”作出了明确定义:“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

  据了解,嵩祝寺及智珠寺目前属于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房产,针对它们“演变”为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的情况,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并跟随北京市佛协和北京市宗教事务局相关人员对嵩祝寺及智珠寺进行了检查。

  然而,就在检查过程中,记者看到,尽管前一天晚上的大量剩饭与高档餐具还没来得及收拾,但之前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却对前去检查的人员说:“我们不开门是因为这里是公司办公场所,这些饭都是我们公司自己人吃的,我们没有对外经营。”对此,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和北京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少部分人利用曾经的宗教场所、现在的宗教房产进行牟利,如果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将按照中央精神和规定进行清理整顿。据新华社电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