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宫附近“寺庙”藏“私人会所” 设豪华餐饮服务

2014年12月15日13:53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附近“寺庙”藏“私人会所” 设豪华餐饮服务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德欣 战嘉琦 杨毅沉)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位于北京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居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甚至成为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

  现存的嵩祝寺及智珠寺,虽然都已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都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调查发现,普通百姓难以进入的文物保护单位内暗藏玄机。

  “我们这里是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近日,当记者想以参观名义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子时,受到保安阻拦。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坐落其中的一家名为“嵩祝名院”餐厅的工作人员,被告知要预约才能前来就餐。

  在餐厅工作人员的允许和带领下,记者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内,看到多间古建筑内都设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间面积近百平方米、装修奢华的大殿内,不仅摆放有一张硕大的圆桌,还搭建了“龙椅”、屏风、戏台。工作人员介绍称,“龙椅”和屏风是按照故宫内的样式和比例仿造的,来就餐可以坐上去照相,而戏台则是“唱戏用的”。“有些前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工作人员解释说。

  据了解,在这里晚餐的费用最低为人均800元。如果提高标准,可达人均一两千元。记者在餐厅旁边的房间内还看到多尊大型佛像,以及写有“功德箱”字样的木箱。据工作人员称,前来就餐的人还可以在寺内烧香拜佛捐“功德”。

  而在智珠寺西南角的院内,是一家经营高档西餐的餐厅,经营企业还将古建筑外租进行商业活动,并开设了多间高档客房,房价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记者在一间大殿内看到,一家企业正欲在此举行商业活动,在准备过程中布置了大量设备,一些甚至搭建在古建筑上。

  根据《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严禁设立私人会所的“历史建筑”是指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中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也包含其中。

  记者曾就此事联系负责文物保护的北京市文物局,但得到的答复是:嵩祝寺及智珠寺经营活动不归其管理,文物局只负责监督管理寺内文物的保护修缮。

(来源:生活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