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安史之乱后章服等级制度崩溃 丝布普及到庶民

2014年12月23日13:35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安史之乱后章服等级制度崩溃 丝布普及到庶民

  在成都看过一些蜀绣作品,觉得最难的还是绣毛发,尤其是熊猫、水鸭或者老虎的毛皮,最上乘的作品能让你觉得绒毛根根分明,焕发出光彩。除了熊猫外,蜀绣的代表作还包括“芙蓉鲤鱼”、“文君听琴”等等,都是透出成都气息的标志性事物。但现在蜀绣的题材已经远远不止这些。

  蜀绣的高超工艺同它1000多年代代相传的悠久历史密不可分。“早在汉末三国时,蜀绣就已经和蜀锦一起驰名天下了。”四川省嫘祖蜀锦蜀绣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王君平告诉我们,四川地理条件优越,盛产丝帛,这为蜀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成都历来繁华富丽,环境安定,《隋书·地理志》记载,隋朝时蜀中就已经是‘成人多工巧,绫锦雕缕之妙,殆牟于上国’。唐代安史之乱后,章服等级制度崩溃,原本是九品以上官员才可穿的丝布,已经普及到庶民日常生活中,民间凡富、士子游女也多衣锦绣。所以从那时起,成都的文学作品对蜀绣的记载就相当丰富了,后蜀人编过一部《花间集》,里面时常有刺绣的描写,极力盛赞成都的女红之盛,温庭筠的‘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韦庄的‘莺啼残月,绣阁香灯灭’、‘锦浦春女,绣衣金缕,雾薄云轻’等等,均可探知蜀中风俗,当时的种种描绘都对蜀绣在蜀人生活中的装饰功能盛言其极。”蜀绣,凝聚着蜀人灵巧的精湛技艺,承聚了独具风情的文化灵魂,不仅开启了南方丝绸之路的源头,也代表着巴蜀农耕文明的最高境界。

  郫县的安靖镇有2万多人口,参加过培训的绣娘累计就有5000多名。成都蜀绣专业合作社产业办公室主任杨敏告诉我,安靖镇目前有1500多名绣娘长期从事蜀绣工作,另外还有3000多名妇女也在家灵活就业,时不时接一些零散活儿贴补家用。

  为了打造蜀绣特色产业,当地批了50多亩地成立了蜀绣特色产业园,在里面建了集培训、招商引资、技术研究为一体的就业基地。杨敏说,镇上成立合作社主要是想解决家庭妇女就业的问题,“她们甚至可以在家干活儿。一般学习几个月后,绣娘就可以达到初级水准,再做两年左右,就能升到中级,如果再做到高级,收入又会多很多。”

  产业园里还建了座绣娘实训基地,根据绣娘的能力级别,分派一些难度不等的工作给她们做。杨敏说,实训基地里的绣娘都是没有签约公司的,属于个体户,如果合作社自己接到了外面的订单,就会召集这些个体户们过来,不过现在安靖镇在行业内的名气很大,所以活儿基本上是不断的。“初级的绣娘如果每天都来刺绣的话,月收入至少在1500元,中级绣娘认真做,一个月至少能收入3000元。”

  此外这里还引进了几家规模较大的蜀绣销售公司,依靠他们的力量成立了蜀绣艺术馆,同时也通过商会组织帮企业寻找更多更优质的客源。随着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多,蜀绣公司也能卖出更多的商品。

  产业园的一个重量级项目是请来了省级蜀绣大师邬学强成立大师工作室,他是园区里最强的技术力量,是目前国家级和省级蜀绣大师中唯一的男性。

  原本也在安靖做绣品的另一位省级大师袁伟,去年被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请去担任蜀绣老师。袁伟说,学校之所以让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选修蜀绣,是为了打开他们的视野,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

  成都纺专一位服装设计专业的老师告诉我,蜀绣技艺在服装领域有广泛应用,尤其是日渐兴起的高级定制时装产业,蜀绣将大有可为。“高级定制意味着最矜贵的材料、最考究的裁剪和最精致的工艺,将蜀绣和丝绸高级定制结合在一起,肯定会是一个经典的融合,其中有厚重的文化价值,二者表现的怀旧、典雅、温婉、奢侈、稀缺等气质都是完全吻合的。”

  而在成都的服装市场上,已经有人开始了这种尝试。成都奥克斯广场“天地精灵”高级定制服装店正在进行开业前的最后整修,他们其实早就开张做生意了,一些本地的演员和歌手已经找到了设计师张锦浩,穿着由他定制的丝绸礼服出席酒会或踏上了红毯。“天地精灵”定制的是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艺术服饰,蜀绣、蜀锦都是其中很重要的元素,他们也会签约一些风格独特的艺术家,将其绘画作品中的元素运用到服饰中。

  与之相比,成都的sheme女鞋则是完全在蜀绣基础上创立的品牌。公司老板娘专门培养了两个绣娘,负责帮她实现设计想法。sheme女鞋的定价在5000—8000元左右,进驻的都是当地最高档的商场,比如北京的新光天地和成都的仁恒置地。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