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圆明园十二生肖牛、虎、猴、猪兽首铜像首在鲁展出

曲成兰

2014年12月30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圆明园十二生肖牛、虎、猴、猪兽首铜像首在鲁展出

圆明园十二生肖牛、虎、猴、猪兽首铜像首在鲁展出

  图为,数字展示厅中展出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曲成兰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曲成兰 摄

  备受世界瞩目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件国家级文物30日首次联袂在山东省博物馆公开展出。

  山东博物馆在圆明园付之一炬154年后,特别联合保利艺术博物馆、圆明园管理处等机构举办了本次《圆明园特展》,重现这座清代皇家园林的昔日辉煌、完整展现圆明园的惊世之美和坎坷际遇,此次展品展示了圆明园最辉煌时期——乾隆朝的珍贵收藏,其中包括山东博物馆藏象牙雕三国人物故事瓶、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御制碧玉十六罗汉玉册等。而备受世界瞩目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件国宝级文物更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

  参加《圆明园特展》开幕式的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表示,作为清朝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见证,圆明园记录了昔日王朝荣耀,也承载着中国近代的屈辱和悲凉,《圆明园特展》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

  记者在《圆明园特展》的文物展示厅内看到,共有百余件文物展出,世界瞩目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和乾隆朝的诸多珍贵收藏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前来一睹珍贵文物真容。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与以往单纯实物展出方式不同,此次展览特设数字展示厅,旨在重现圆明园这座皇家园林的壮美和奇幻,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圆明园之中,身临其境般感受世界园林史上伟大传奇之一。

  “山东博物馆运用数字多媒体技术,打破传统文物陈设方式,能够让我们融入到展览中,亲身感受精品的文化信息,感觉效果特别好。”对文物充满兴趣的郑晓阳特别在展出首日便到山东省博物馆参观,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为济南人,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珍贵的国宝和文物,感到非常高兴。

  据悉,该展览展期为三个月,将持续至2015年3月31日。(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