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津迎建卫筑城610周年 自古因漕运而兴起

2014年12月31日09: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迎建卫筑城610周年 自古因漕运而兴起

  本报天津讯 12月23日,天津市迎来建卫筑城610周年。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

  天津卫是天津古时候的叫法。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经直沽渡河南下夺取政权,1403年改年号永乐,天津这个名称出现于永乐初年。天津作为军事重地,于永乐二年十一月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设卫,半个多月后,也就是十二月九日(1405年1月9日)又添设天津左卫。转年又增设天津右卫。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

  天津卫城的平面是东西宽,南北窄,呈矩形。筑城之时,三岔河口以下的海河西岸因系商贩往来之冲,已得到繁荣发展。由于卫城主要作为军事城堡,在规划设计时,自然不会把当地的经济活动区包罗进去。因而采取了“局部封闭,总体敞开”的原则,以至造成天津的经济中心一直位于城垣之外,这是历史上天津城市独具特色的地方。(张道正)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