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子书订阅服务锐减作家收入 亚马逊"打包"卖书引争议

2015年01月07日07:5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亚马逊“打包”卖书引争议

本报讯 近期,数字出版巨头美国亚马逊“腹背受敌”。他们一边与传统出版商阿歇特出版公司的矛盾不断升级,饱受传统作家的指责,另一边“后院起火”,本来与自己站在同一阵营里专攻电子出版的“独立作家”也开始倒戈。

矛盾的起因在于亚马逊于去年推出的Kindle Unlimited订阅服务。这项服务自推出之后,曾吸引了不少眼球。读者一旦购买了该项服务,每个月只要花费9.99美元便可以阅读70万册电子出版和传统书商出版的电子图书。那些“独立作家”对这项服务颇有微词,他们公开宣称,尽管这种“打包式”自助服务会吸引不少读者,但却严重损害了以出版电子书为生的作者利益。

对于那些接受电子出版且写作速度非常快的言情和悬疑小说家而言,过去几年是他们的黄金时代。不过,这个黄金时代可能即将过去了,许多数据表明,小说已经供大于求:2010年,亚马逊Kindle书店有60万本电子图书。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300万本,其免费阅读书籍的数量也增加了三分之一。电子图书的收入增长在2012年到达顶峰,比前一年增加了近50%,然而,2013年电子图书收入却与2012年持平。业内人士预测,亚马逊推出此项订阅服务之后,电子图书的收入会更加糟糕。

依靠电子书出版的作者收入明显受到了影响。曾经,亚马逊支付给只在电子出版平台出版图书的作家们书价的70%作为版权费用。这就意味着,如果一本小说售价是4.99美元,作家就能拿到3.5美元。这个利润比起传统出版商所能带给作家的收益“慷慨”得多。不过,此项订阅服务开始后,作家的收入就大幅缩水了。由于支付比例有所波动,去年7月,售卖一本电子书,作家能拿到1.8美元,但是,到10月的时候,就跌至1.33美元。

对于这些作家来说,坏消息还不止这些。亚马逊规定,与其电子平台出版签约的作家,不能够再与其他如苹果的电子书平台合作。许多作家怀疑,亚马逊先用丰厚的报酬吸引他们加盟,而后却用“打包”的形式将他们的电子书低价出售,因此越来越多的“独立作家”决定离开亚马逊。由于这个版权支付比例与书籍的篇幅长短无关,很多选择留在亚马逊的作家也开始走捷径,已经有作者把原来一本3.99美元的电子图书,拆分成了7册出售。而系列小说和短篇小说的数量也呈现出快速增加的势头。

目前,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回答与此项订阅服务有关的问题,而外界猜测,对亚马逊这种出版巨头来说,他们愿意放弃一些短期利益,用低价策略吸引读者的关注,但从长期来说,如果此举引起作家们的集体逃离,失去这些原创力量,读者是否还会为亚马逊买单?这一切仍是未知数。

(记者 徐璐明)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