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蒙:我拥有光明底色 面对困难不曾绝望【2】

上官云

2015年01月20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王蒙:我有光明的底色 最困难时不绝望

  以下为访问节选

  中新网:认识您的人都说,您对生活充满激情。但是在您最美好的岁月,因为种种原因突然去了新疆,那么一个艰苦的时候,您如何还能保持乐观青春的心态?

  王蒙: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在青少年时代,中国发生一件大事,就是人民的革命取得了胜利,旧中国倒了,灭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这使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一种光明的期待。所以我说我有一种光明的底色,这是确实不一样的。再有,我也可以说还有一种自信,对自己的为人、智商以及对自己的做事情有一定的自信,所以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没有绝望过,没有悲观到彻底垮台的境况。我有一个朋友说过,只要自己不垮,别人是搞不垮你的。这也可以用到我自己身上。磨面做饭的事情那都有,做饭的时候我不是主力,在五七干校还当过炊事员,还学会了维吾尔语,说的还行。

  中新网:当时您对写作怎么看呢?

  王蒙:那会儿,短期内我是对写作并没有抱什么希望。但是喜欢写作的人,起码有一个好处,就是一切的经验对他都是有意义的,好的事儿当然很高兴,哪怕遇到不好的事儿,他会觉得人生还有这么不好的事儿?还有这种无奈、这种悲哀?用北京话说是“不糟践”,这些经验、人生的历练不会糟践。

  中新网:所以您曾经提到过,没有这段经历,就不会有后来的王蒙以及后来辉煌的成就?

  王蒙:?这就很难设想了。但是这个比较困难的二十多年,对我也有许多正面的东西:扩大了我的视野,甚至锻炼了身体。我在青少年时代身体非常差,疾病连连,甚至有人在我面前说,这个人能活三十岁都不容易。另外就人生的历练来讲,不但有城市生活,也有农村生活;不但有首都生活也有边远地区生活;不但有汉族生活也有其他兄弟民族的生活。这都是用黄金换不来的。而且,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一定要给自己找到正面的东西,给自己寻找正能量。一定要有让自己能够比较阳光的态度来对待人生的各种遭遇。

  中新网:从开始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开始》到现在,您写了1600万字,令人佩服。那您能谈谈写作在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吗?

  王蒙:写作仍然是中心。我感兴趣的面儿比较广,生活的经验也比较多方面,这都给了我写作的资源和精神的力量。这些力量和资源表现出来,不能说在盈利上有多少,首先还是要聚焦在写作上。

  中新网:在您新书发布会上,您的夫人单三娅一直陪同您,听到会心处会点头微笑。夫人对您的写作有建议吗?您平时的生活状态如何?

  王蒙:建议那是非常多的。因为她是光明日报的老记者。比较关心文化、传统、艺术啊这些东西。包括有许多的作品都会交流、讨论,她也提出意见;同时她有长期做编辑工作的经验,会有一种职业的习惯,对于你的文字、说法感到有疑议会提出,对我是一种及时、切近的帮助。至于一年中,就工作来说,一是写作,一是讲课。讲课的量相当大,去年一年讲过四十场。前几年讲过六十场,有一年讲课数量达到过八十场,平均每星期一次半的样子。其中很多夫人都陪我去,在北京倒不一定随行。关于生活,我觉得要把时间分配好。再有,我当然也去会一些朋友、还会去阅读,写作的东西离不开阅读,娱乐、休息、体育方面的活动也有,尽量争取一周游两次泳,夏天到海边去,还争取在海边上游游泳。有时候我还散步、逛公园,打保龄球、打乒乓球。虽然打的不好,就是让自己活动活动,推迟衰老,当然保持青春就保持不了了。我今天也讲了,在乐观这个问题上,没什么可商量的。您不乐观,您能怎么着呢?

  中新网:随着社会发展,现在文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网络文学兴起等,您会关注这些问题吗?您认为当今文坛与过去相比有何变化?

  王蒙:内容多样化。那种消费性的、娱乐性的东西比过去更多。还有现代的文坛受到一些新媒体的冲击。因为这种多媒体和新媒体,比光是文字的东西容易推广。比如说一部电视剧的受众比一本书的受众不知道多多少,而一本书有几万人阅读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一个电视剧可不是几万,也可能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人在看,这些情况都很多。传播的手段也不一样了。好处是使我们文化的产品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坏处是大众接受很好,但是大众接受又把这个水准往下拉,拉倒一个平均数上,我们时时面对这样的问题。

  中新网:记得曾有报道说您提出过“作家学者化”,近年您从研究老子、庄子学说到现在的解读论语,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传统文化的?

  王蒙:现在都这么传,其实我谈的只是“作家的非学者化”。简单的说就是解放后的作家在受教育的程度、知识的面上,比过去显得有所降低。但是作家是各式各样的,不可能都是学者化。我另外也还写过“学问对作家之累”,学问太多了,也是一个局限。胡适说曹雪芹没受过很好教育,胡适是很受尊重的学者,但是这个说法,我觉得比较可笑。如果曹雪芹读到过博士、博士后,学问可能比在世的时候多,不可能写出《红楼梦》,当然《红楼梦》理的知识也很多,是百科全书什么都写到了。这个我不拘一格。我提倡作家提高文化水准,希望有更多作家懂外语、懂自然科学,更多作家认真读过一些书。我并不是提倡所有作家都当学者,这是两路工作。

  中新网:那么在您看来,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有何借鉴意义?

  王蒙:传统文化的作用就是能够优化人心,使人心多一点善良、道德,多一点君子、斯文;少一点野蛮,少一点小人的那些毛病,对世道人心能够使有一定的帮助。这种传统文化也要和新文化相结合,要和全世界的先进的文化能够接上茬儿。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