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阿依达》呈现古埃及景象 展现尼罗河光影变幻

2015年01月26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依达》呈现古埃及景象 展现尼罗河光影变幻

  大剧院版歌剧再现古埃及爱恨情仇

  一曲脍炙人口的《凯旋进行曲》,得胜而归的古埃及军队浩荡穿过巍峨高耸的宫殿,现代游行花车式三艘华丽的古埃及样式旱船招摇过市,埃塞俄比亚战俘舞……伴随着雄壮的凯旋大合唱的盛大场面,昨晚,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在祖宾·梅塔的指挥下,迎来了令人高度兴奋的首演,女高音和慧不愧是当今世界最佳的阿依达,堪称昨晚大剧院舞台上最为耀眼的明星。祖宾·梅塔的挂帅、和慧的领衔出演,就像是高度吸睛的广告,让首轮6场的门票早早告罄,此时才出手的,也只有任黄牛宰割了,真可谓一票难求。

  时光倒流3000年

  大剧院梦幻呈现古埃及景象

  在小提琴奏出代表着阿依达音乐形象的纤细旋律中,《阿依达》大幕升起。烈日黄沙中,法老时代的神兽、祭司,出现在波涛滚滚的尼罗河畔,仿佛时光倒流3000年,回到了悠远的古埃及。而安奈瑞斯与侍女驾着精致小船在晨光中的尼罗河畅游,星空下阿依达在尼罗河边抒发对于祖国的思念,多重舞台手段,唯美展现尼罗河的光影变幻。威严的神庙、高大的战船、给人灼热之感的北非沙漠,让这一爱情故事充满历史厚重感。

  对于有着歌剧史上最复杂场景之称的“凯旋”,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也有极为独到的处理。在埃及民众举着火把高唱“光荣属于埃及”时,背后是尼罗河上冲天的战火以及埃塞俄比亚战俘跳起的悲愤之舞。随后,拉达梅斯以英雄之姿扬帆凯旋,极富冲击力。

  深情唱响咏叹调

  和慧完美演绎不朽爱情诗篇

  饰演女一号阿依达的华人女高音和慧是昨晚首演最耀眼的明星,她在著名的“凯旋归来!”和“我的祖国”两首咏叹调中,以令人信服的声音和技巧,完美再现了威尔第笔下那个勇敢、隐忍、纠结又痴情的阿依达。尤其是在“我的祖国”结尾段那漂亮的弱高音就像是融化在空气中渐渐远去,更是令人叫绝。

  声音极其浓烈饱含戏剧性的男高音豪尔赫·德·莱昂的表现也十分惊艳。经典唱段“圣洁的阿依达”,他以辉煌的技巧、极富表情的处理,流露出侠骨英雄对于爱的憧憬。此外,女神饰演者鲁娜和邱思婷的高超舞技,让舞蹈场面绽放精彩。(李澄/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