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延参话清明:文明祭扫,祭奠方式应随时代发展而发展

吴杨洋

2015年03月26日16:1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参话清明:文明祭扫,祭奠方式应随时代发展而发展

  清明将至,是回家祭祖,还是外出游玩?清明怎样过更有意义?3月25日上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们共同探讨清明的意义,如何文明祭扫。“清明节,承载的是一种道德,一种文化,清明的意义,可以说有节俭的意义,有勤奋的意义,有纪念的意义,有孝道的意义,更有生命的意义。”在访谈中,延参法师对清明的意义一一进行解读,并就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与网友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体会。点击进入微访谈

  清明具有孝道的意义。“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也就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延参法师谈到,清明,是对故人的缅怀,更是对生者的提醒,珍惜活着的日子,更珍惜父母有限的岁月。子欲孝,而亲不在,不要让自己的生命里留下这样无以弥补的遗憾。善待家人,善待缘分,也就善待了自己。

  清明节有外出踏青的习俗。在延参法师看来,清明踏青,不仅是因为此时春回大地,也是抛开负面情绪,放松心情,积极生活的一种调节。“踏青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对生活的展望,人生需要一种积极崭新的生命意志,这种意志会让一个人对自己的价值产生足够的信心,从而找到自己人生向前的方向与目标,让心地更宽阔,赋予生活一种乐观豁达的温暖氛围。”

  清明除扫墓祭奠先人外,法师认为,也具有自我正身修心的特殊意义。它是一种传承的纽带,通过纪念先辈,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修正自己,带动后人。“去除先辈遗留的干枝枯叶,保留可借鉴的新芽,弘扬人生正能量。”

  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气。从时间上来看,清明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时,所以,延参法师认为,其应该被赋予生命的意义。清明节是“生机的节日”,迎接大自然的生机,扩大大自然的生机。“大自然到了清明节的时候是生机勃发的。春色来年谁是主,不堪憔悴更无成。岁月的无常,不会忘了谁,如果因为憔悴辜负了春光,那么生命又何尝不是因为烦恼而辜负了时光。”

  谈到清明节怎样过更有意义,延参法师认为,对于扫墓祭祖,传统的方式除了存在一定的污染问题,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可以采取更符合现代理念的方式,比如网上纪念。“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写写微博,发发微信,我们可以在网络上表达和传递自己对先人的缅怀和祝福。”“可以低碳祭扫,例如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的现代方式,并且做到安全祭扫、节俭祭扫、环保祭扫,科学祭扫。”这些方式既环保又文明,既不用劳师动众、千里扫墓,又节约了时间,并且亲人、朋友也可以加入到祝福的行列。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看待清明节烧纸的习俗,延参法师表示,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都是由大自然的节日转化而来的,清明节不仅仅一个“烧”可以涵盖,也不仅仅一个“烧”可以表达。“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提倡以一种更文明的新方式来祭奠先人,祭奠的方式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只是外在的载体,这个载体是需要不断更新和变化的,这在于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对于清明节,延参法师还提到,其不仅仅只有悲伤的气氛。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野外健身活动,这样就使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不要把这个节日渲染成一种悲情,活出一派创意清新的生活生动,清明节本身可以说是一个极富特色,又非常特别的节日。”

  “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一场崭新的开始,也是从心开始,对生活的思考来自于对生活的温暖与尊重,祝福那些过往,更祝愿将要面对的未来。”在访谈最后,延参法师对生命进行总结,生命也是一种时光的陪伴,多一些友好与理解,多一些宽恕与从容,这应该是岁月对我们最好的提醒。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