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九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 许鞍华称得奖是一种补偿

2015年03月27日08:2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鞍华:电影市场这么火我不愁没有生意

图片

▲有份担任本届颁奖礼评委的宫泽理惠和郭富城结伴亮相。

第九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前晚在澳门颁奖,华语电影大放异彩,有五部电影获得十项奖项。其中,《推拿》夺得最佳电影及最佳摄影, 廖凡凭《白日焰火》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影片同时获最佳编剧,导演许鞍华则凭借影片《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影后颁给了韩国电影《道熙呀》女主角裴斗娜。

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成为了今年最大的技术类奖项得主,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造型设计奖,最佳美术指导奖。《黄金时代》中鲁迅扮演者王志文获最佳男配角奖。新晋“谋女郎”张慧雯则凭借 《归来》夺得最佳新人奖。

许鞍华称得奖是一种补偿

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在亚洲电影大奖上获得肯定,她也拿下最佳导演,该片在将于下个月颁奖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也获得十项提名。

《黄金时代》集结了多位内地实力派演员,用不常见的叙事来描绘大时代下中国文学名家群像,野心可谓不小。虽然是文艺电影,但投资不小,可惜最后市场反应冷淡,这也让许鞍华备感受挫。这次在亚洲电影大奖上获奖,她觉得“对我是一种补偿,特别需要评论或者影展的肯定。”

《黄金时代》在亚洲电影奖上没有入围最佳影片,在所有奖项中,许鞍华最想拿的并不是最佳导演奖,“其实我最想拿到的是最佳编剧奖,因为李樯为这个故事付出很多。”

《黄金时代》公映时曾得到不少文化界人士的力捧,但在观众层面没有产生太多共鸣,许鞍华觉得,“之前也不算是完全冷,现在也不算是完全热。”对于影片她清楚大多数的评价“多半是(觉得)闷,比较怀疑叙事上的实验”。

《黄金时代》的市场遇冷,对于投资者和许鞍华来说都是一种打击,没挣到钱会不会影响她以后的电影计划?对此许鞍华一点都不担心,“国内电影市场这么红火,我不愁没有生意。”不过她也再次审视自己拍片的特点,“其实我不会拍其他的题材,我还是拍社会写实的小电影比较好一点。”

廖凡不想老说《白日焰火》

廖凡不出意料地又凭《白日焰火》拿到最佳男演员奖,不过这部电影于他而言已经是过去式,现在他说偶然会想一想《白日焰火》,“都是夜里一个人”,主创有时会在微信群里聊天,但“聊太多会觉得矫情,可能心里面会去回味,回味的事情会慢慢做的很久”

去年凭借该片成为柏林影帝之后,廖凡的演员生涯迅速攀升,“选择性更多,但感兴趣的还是那些,会有更多商业电影来发出邀请,但选剧本就是按照自己以前的喜好”。

廖凡接下的新作是徐皓峰导演的功夫片《师父》,他出演一个民国时代到北方开馆的南方拳师。廖凡说正常来讲他不会轻易接功夫片,“(功夫片)专业性很强,(演员)没有一定的功底不应该去干这个事”。不过他看过徐浩峰的第一部电影《倭寇的踪迹》,“(比一般功夫片)粗糙很多,打的也很难看,但很特别”。这种特别吸引到他加入《师父》,为此他还去练形意拳,“还去看了很多民国相关的杂书,特别喜欢”。

(记者 陈爽)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