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许江:文化是培养心灵的 不要仅仅以为只是娱乐

2015年03月27日08:3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日报第68届文化讲坛开讲 文化是培养心灵的,而不仅仅是娱乐

解放日报第68届文化讲坛昨天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著名文化学者鲍鹏山,同台共论“传统文化,我们通向未来的路”。
  这三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从不同角度探寻传统文化对我们的精神滋养以及对未来的意义。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表示,前辈给我们立下了一个戏曲人应该如何从业,如何提高自身素养的一个崇高的标杆。我们是戏曲人,我们不是卖艺的人,我们要把好听、好看的表演艺术,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视听欣赏,而且还要渗透中华民族的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去传递中华民族的美德。许江院长认为,今天有一些文化是娱乐的,是不走心的,他认为所有的文化都要提升人的心灵,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这样的。通过美好的声音、腔调,真正把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输送到人们的心里去,这一点应该是我们今天文化传播最为重视的东西,文化是培养心灵的,不要仅仅以为只是娱乐。许江透露,如今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进校时,会送每位学生一件礼物,那就是两支毛笔,“并不是要把所有的孩子培养成书法家,但要让他们通过书法,理解这些东西,这里头最关键的是一个感受力的问题,今天我们的感受力已经出问题了。一个小小的孩子,他伸出手在手机上划,他认为世界是划出来的,其实世界不是这样的,这种感受力非常重要,需要从小培养。”
  此外,鲍鹏山教授也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走进文化,接近文化,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们社会应该多做一点工作,让这个社会更多元化,特别是让专业以外的人,让他们更轻松一点,更方便一点走进传统文化,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从中国文化里面找到生活的价值。

(徐颖)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