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朱永新呼吁传续传统文化祛“心灵雾霾”

傅艺明

2014年03月10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永新呼吁传续传统文化祛“心灵雾霾”

  “断绝民族文化之根的孩子,是‘空心’的孩子;而只有这样孩子的民族,未来就会成为‘空壳’的民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9日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大声疾呼。

  朱永新指出,在当下中国,孩子们过的是圣诞节、愚人节,吃的是汉堡、披萨饼,穿的是耐克、阿迪,看的是米老鼠、奥特曼,崇拜的明星是乔布斯、科比,一心一意想着出国留学、海外定居。

  “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饮食、传统服装,我们的民族英雄、历史记忆,却距离生活越来越远,难以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和共鸣,甚至有人在偏狭和扭曲中无端反感、蔑视传统文化。它无异于心灵的雾霾。”

  朱永新强调,这种“心灵的雾霾”破坏力更强,它会“造成孩子们精神世界的浮躁、迷失、荒芜甚至幽暗”。而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魄,是凝聚力的根本,“文化存,则民族存;文化亡,则民族亡”。

  改变这一状况,朱永新在其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是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不仅要从博物馆里、从文化作品中看到,更要从普通人、从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传统文化教育绝不能看成几门简单的课程,它首先是理想,是道德,是价值”。

  第二是系统研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对所有学科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国学、中医、音乐和武术、木刻年画、节日与礼仪等,只有走进课程,成为教学内容,才有开展教育的前提,才可能走进生活。”

  第三是在社会生活中普及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在学校生活中全面贯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立魂”的理念。他建议,在学校切实推进课程,开展各种文化实践活动,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渗透到教育生活的各个领域。(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