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浙江横店投资300亿建圆明新园 1:1比例恢复建筑群

李启玮

2015年03月31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横店投资300亿建圆明新园 今年5月开园

  横店圆明新园 资料图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电(记者 李启玮) “横店·中国圆明新园全球首发礼”30日在香港举行,主办方宣布,按1:1的比例恢复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横店正式开园。

  “圆明新园”位于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于2012年5月动工,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预计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由横店集团兴建。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组织100多位圆明园专家和史学家成立顾问委员会,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文物和艺术品,以仿制、购买、受捐等方式还原圆明园的内部设施。

  2008年2月,横店要建圆明新园的消息一经发布,项目规划使用的土地成为争议焦点之一。据主办方介绍,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专门派出调查组,调查后向浙江省政府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东阳市向浙江省政府提交整改报告,之后该项目才获批准。

  “圆明新园”分别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4个日景和3个夜景组成,分设100个园区。5月开业的春苑占地面积最大,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包括皇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等。其余园区计划于2016年底全部建成。

  主办方介绍说,该园的设计在还原历史原貌之外,还增加两种元素:一是人文元素,例如园中增建《红楼梦》中的园林建筑等;二是科技元素,例如用世界最前沿的LED影像、激光阵、探照群等高科技手段,建造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野生动物标本馆。

  北京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为清代御苑,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六代皇帝150余年的建设与经营,吸纳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风格,被誉为“万园之园”,但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沦为一片废墟。(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