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大花"娱乐不失正能量 主旋律也可拍得很好看

刘慧

2015年04月13日07:3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大花,娱乐的同时不失正能量(图)

  雷剧霸占荧屏,陕西影视剧没有向市场妥协,一批反映时代主旋律、体现陕西特色和国家水准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养女》、《五月花开》、《别让我看见》等一批优秀陕西影视剧,用高收视好口碑证明并非只有雷剧才能赢得观众。3月30日,陕西省影视创作生产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强调,要充分挖掘利用滋养好陕西文化资源,发挥影视艺术育人、化人、服务社会功能,推动陕西省文艺工作开创新局面。而最近,《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的热播,再次叫响了“影视陕军”的品牌

  雷剧横行荧屏很多年,手撕鬼子、子弹拐弯等狗血细节,看得观众目瞪口呆。而很多影视制作公司为了赚取收视率,想尽办法设计“洒狗血”桥段迎合观众。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陕西影视剧没有妥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日,又一部“影视陕军”倾力打造的精品谍战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以下简称“王大花”)在央视热播,收视率居高不下,被认为树立了谍战剧新标杆,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样本。华商报记者专访了该剧的导演、陕西人简川訸,他表示这个戏在娱乐的同时不失正能量。

  影视创作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不冲突

  3月30日,在陕西省影视创作生产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指出,影视创作生产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精神追求、文化使命、社会道德,努力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实现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有机统一。

  而最近,闫妮主演的谍战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的热播,高收视和好口碑,恰恰证明了影视剧的文化使命和收视率之间,并没有冲突,“王大花”目前不仅收视率高,而且网络评价也非常好。这部戏节奏紧张,又充满喜感,可谓风格独特,加上有号称“喜剧女王”的闫妮“挑大梁”加盟,确实非常有看点。导演简川訸透露他前几天和闫妮微信时,闫妮也说这部戏播出之后,周围朋友跟她聊得特别多。简川訸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不少影视剧的文化价值涵盖得比较单薄,“影视创作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如果能做好,就是相辅相成、相互衬托的。我们这个戏的价值观就是在国仇家恨的情况下,一个家庭妇女的反抗,可以说是体现民族反抗精神的正能量。但怎么把这个东西不要以说教的形式表现,不要刻板,很关键。”

  主旋律也可以拍得很好看

  目前雷剧横行,洒狗血桥段甚至侵入了各类主旋律战争题材影视剧,这让很多人主观认为主旋律题材很难获得观众倾心。景俊海在座谈会上也谈到了要拍好主旋律影视剧,就要正确把握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积极表现真善美的主题,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向上向善。而“王大花”就用事实证明,只要把握了主旋律和多样化的关系,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讲述了来自于农村的具有喜剧人格的女性人物王大花,她用亲身经历写就了一部农村妇女在国难当头的大背景下走向革命并完成自身成长的故事。导演简川訸说:“《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主旋律的故事,其实主旋律的故事有很多种表现方式,这个戏在娱乐的同时不失正能量。故事的前二十集很喜感,后二十集很悲情,而这恰恰是这个故事能吸引观众的原因。”导演说自己对法国一部抗击德国鬼子的电影《虎口脱险》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做出既紧张幽默,又表现出抗争精神的作品,于是就诞生了“王大花”这样一个集幽默和大义于一身的受人喜爱的人物。

  “接地气”就能保持生活温度

  影视剧虽然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但如果太脱离生活,自然也会脱离观众。陕西影视剧这些年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是因为扎根于现实生活,景俊海就非常重视正确把握艺术提升和深入生活的关系,认为应该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表现内容等,让作品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

  闫妮扮演的王大花,也是一个有生活温度的人物。虽然她经历的时代与我们不同,但她的语言、她的表现,她的选择,都有着很浓的生活温度。简川訸也认为这部剧是一部比较“接地气”的作品,“剧本里我看到的不光是谍战情节和人物个性,我更看重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支撑了整部戏。此外故事的节奏性、紧张感、笑点等也希望迎合年轻人,他们现在看片子的选择很多,一对比如果觉得你的戏节奏太慢,或者没有新意,就换台了;但同时对中老年观众,节奏又不能太快,要舒缓下来,所以二度创作时,我们很注重协调和搭配。”简川訸透露这部戏里关注的是草根式小人物,他们为了信仰牺牲,甚至连名字都留不下来,这部剧想展现的正是他们的精神追求,“王大花从一个有点蛮不讲理的人,摸爬滚打,从最初的本我、自我到最后的忘我,成就了她的革命生涯。”

  而“接地气”的同时,王大花的命运发展,也完美实现了艺术的提升,“剧集发展到后面,剧中人物精神的升华和悲壮的情怀又非常深刻,令观众在笑声中引发出深思,虽然用喜感的方式把观众带入戏,但其实后面的故事是很悲壮的,王大花后来跟爱人擦肩而过却不能相认等情节还是会让观众感觉到深刻。”简川訸表示。

  文化成为陕西影视的最佳资源

  近年来,“影视陕军”推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频频亮相,相继在央视等平台播出,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大丰收。尤其是陕籍作家的名著改编成影视剧,成为陕西影视剧的一大特色,之前有《平凡的世界》大获好评,之后还有《白鹿原》备受期待。景俊海也强调要做好陕西省影视与文学的对接,把更多陕西文学名著转换成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作为地地道道的西安人,曾经在西安儿艺工作过几年的简川訸,虽然在北京发展,但他明显感觉到了陕西影视的变化,“尤其这几年,陕西影视文化方面的变化和突出点很明显,影视陕军和文化领域在中国文化市场分量感觉也挺大,而且一直在发力,感觉到了对创作者思想的一种支持。”他还认为:“影视陕军跟陕西文化底蕴的根基是有关联和影响的,陕西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影视从业人员,这里的土壤其实挺滋润的。我觉得文化是需要支持和推广的,文化也是需要引领的。”

  而在谈到将陕西文学名著转换成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时,简川訸就表示文学陕军很多作家的书他都很喜欢,“我平常就爱看,也看上过很多题材,比如说《白鹿原》,很厚重,特别能代表关中文化,现在有陕籍导演已经要拍了,陕籍成员也挺多,我相信能拍得非常好,应该能拍出原汁原味的电视剧版。”

  简川訸:王大花是佟湘玉和阿庆嫂的结合

  此前虽然拍过不少谍战剧,但导演简川訸表示看过“王大花”的剧本之后还是被吸引,“我选择剧本挺挑剔的,再加上之前也拍了好几部谍战剧,本身对这类作品没什么兴趣,但看到这个剧本之后,觉得出发点特别好。现在大部分谍战剧,基本都是职业特工或者专业素质很高的特工,但一个家庭主妇当了一个职业特工,难能可贵。”

  而对于请乡党闫妮来当女一号,简川訸说:“我拿到这个剧本就觉得写的是闫妮,我们合作时,我叫她‘闫司’,她叫我‘简司’,我觉得她就是佟湘玉和阿庆嫂的结合。像佟湘玉一样聪明漂亮、贪财小气,关键时候很大度;又像阿庆嫂开茶馆接待四方来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处变不惊。”《悬崖》里的小宋佳,《潜伏》里的姚晨,都饰演过谍战剧里突出的女性角色,而对于闫妮饰演的王大花的定位,简川訸认为和别的女特工还是不太一样,“她代表了当时中国妇女的生存状态,就是一个居家过日子的形象。当她知道了丈夫是叛徒,再到完成一个巨大的任务,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这个过程、这个角色是很丰富的,是经历了变化的。而且她不一样的还有一点:我自始至终,都没让王大花开过一枪,因为她不需要开枪,她很聪明,记忆力也很好,她自身训练得就已经很强大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